广州开发区欲引领5G产业 将为区内企业提供国家级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
2018-04-26 19:25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了“5G应用水平国内第一、5G产业国内领先”的发展目标和“网络先行、应用牵引、平台汇聚和产业完备”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

4月26日,以“绽放5G芳华,开启粤港澳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工业互联网主题会议在广州黄埔区萝岗会议中心召开。

在会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了“5G应用水平国内第一、5G产业国内领先”的发展目标和“网络先行、应用牵引、平台汇聚和产业完备”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将着力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以5G技术应用为特色的网络强国示范区。

 5G助力工业互联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催生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生产方式和产业格局深刻变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也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5G将在工业领域助力实现全系统、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网络连接。

对此,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移动物联网市场总监王陟介绍了5G助力“一流”工业互联网系统的想法和初步成果,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实时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需求对网络提出较高的要求, 5G将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基础网络和业务能力,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京信通信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技术总监靳宝表示,随着市场对多品种定制化产品的需求增多,流水线需要频繁更换生产工艺以适应市场对不同型号的产品需求。通过5G的应用,工业互联网可以实时感知、进而分析、决策生产流程,快速应对多品种生产的要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目标是引领5G产业

在会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了“5G应用水平国内第一、5G产业国内领先”的发展目标和“网络先行、应用牵引、平台汇聚和产业完备”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

广州开发区经信局局长徐丹透露,目前开发局已经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借助信通院在5G领域的研究实力和产业影响力,在未来还将为区内企业参与5G标准制定、区内5G产业汇聚以及5G应用创新提供国家级平台。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良好的产业、平台和政策基础。在产业方面,全区拥有电子、化工、汽车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7500亿元,居广州市各区第一,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49家。作为广东省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的排头兵和广州市实施IAB战略的主战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广州市比重均超过50%。

目前,区内聚集科技型企业约7000家,高新技术企业1640家。共有上市企业49家,占广州市1/3。共有2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各类研发机构占广州市1/3,高新产品产值占广州市78%。

在产业发展平台方面,科学城、知识城、生物岛、临港经济区四片区各具特色建成近60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加速器集群。

该区也有5G先发优势。有京信、海格等5G领军企业,有5G与智慧城市、与无人机、与柔性生产、与智慧河涌、与智能穿戴等一系列的成熟应用场景,涌现出高新兴、亿航、力麒、乐源等5G应用示范企业。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仅仅是一个开端,后续还将在此基础上,汇聚形成有针对性的5G应用案例资源池。借助一个个试点示范工程,将优秀的5G解决方案运用于实际的生产生活中,真真切切地提升生产效率、改善生活环境。”徐丹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金流向5G,支持区内企业开展5G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短板环节的补强,推动实践效果佳的5G应用全面铺开。

靳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5G前沿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受益于开发区产业政策支持,未来将继续致力开发区5G产业的发展。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着力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以5G技术应用为特色的网络强国示范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两化融合)等。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国字号品牌,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成为5G应用示范先行地,5G产业生态集聚地,5G融合创新发源地。

 本次会议是“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系列分站活动之一,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MT-2020(5G)推进组和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支持。华为、大唐、诺基亚等各界专家针对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创新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