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首季“渡劫”:保荐费跌逾五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4-27 07:00

券商投行正遭遇一场寒冬。寒意到底有多深?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表明。

Choice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发审委审核公司的数量是176家,项目整体通过率是93.18%。而今年的这组数据分别是106家,通过率61.32%;去年IPO首发数量是115家,通过率89.57%。今年首发是70家,通过率仅为45.71%;去年一季度增发家数和通过率分别是57家和100%,今年是15家和86.67%。

在承销保荐收入方面,去年一季度是49家券商投行分食59.25亿元,而今年是39家分食27.28亿元。今年一季度券商保荐费用同比减少了54%。

“投行日子不好过了。”这已成为众多投行人士的感慨。而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降薪裁员等又极有可能再次成为券商减轻成本的举措。但糟糕的是,多位投行人士认为,还没有到最冷的日子。

不过,任何时候都有收获者。例如,今年一季度,中信建投就一举超过去年同期的海通证券,成为最赚钱的券商投行。实际上,从整体上看,在这场变局中,大投行依然保持着较强的赚钱能力,而一些中小投行则生存压力倍增。

首发增发项目大幅减少

根据Choice数据,今年一季度发审委审核公司数量为106家,其中首发为70家,可转债19家,增发15家,配股2家。相比去年来说,首发和增发数量均出现大幅下滑。去年一季度首发审核家数为115家,今年则同比下滑39%。

增发的下滑比例更为严重。自2017年2月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之后,非公开发行规模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增发审核的家数是57家,而今年一季度只有15家,同比下滑达到了74%。在过会率方面,2017年的一季度的57家全部顺利过会,今年一季度的通过率则是86.6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券商已经开始转向了新的业务重点。在IPO低过会率、严审核以及非公开发行受限等之下,可转债与并购重组将成为重点。

从数据上看,可转债在一季度也获得了较大发展。Choice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发行可转债的项目数量是3家,今年1季度可转债的审核家数是19家。“可转债我们会重视,但只有优质的公司才可以做可转债,这方面的量并不是很大。”4月26日,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资深保代人士表示。

并购重组也将是券商下一步业务重点。“我们现在IPO基本不接什么新项目,除非是符合新经济要求的。即使规模小,也会重点考察下。我们下步的重点是并购重组。”上述投行保代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一些并购重组负责人也开始成为猎头挖角对象。Choice数据显示,并购重组自去年年初以来事件数量一直保持在2000个以上的高水平(排除今年2月份的新年假期)。

“其实并购重组也不好做,项目也不好找,审核也十分严格。但相比IPO和增发,还是有机会的。”26日,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季度中信建投最赚钱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券商投行的保荐收入是27.28亿元,同比去年减少了54%。而去年一季度是59.25亿元。去年有49家券商分羹成果,而今年参与的券商投行数量只有39家。

今年一季度最赚钱的投行是中信建投。中信建投去年同期排名为第四,今年则上升至第一。一季度,中信建投的承销保荐是3.92亿元。其中首发为1.54亿元,增发1.4亿元,可转债9420万元。可以看出的是中信建投在首发、增发、可转债方面均有收获。

中信证券以2.7亿元的保荐收入位于第二位。华泰联合则有去年的第14名上升至第3名。今年一季度,华泰联合实现保荐收入2.2亿元。其中首发1.4亿元,增发0.58亿元,可转债2200万。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则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去年一季度位列前十的东方花旗、中德证券和东吴证券则今年均消失在前十榜单,取而代之的是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和平安证券。

Choice数据显示,投行保荐费用最少的仅为300万。有6家投行的保荐收入不足千万,包括天风证券、中原证券、南京证券等。有17家券商投行的保荐费用在1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超过5000万的只有16家。承销费用过亿元的也只有9家。而去年一季度投行保荐收入过亿元的券商数量是19家。

从整体上看,一季度无论是券商投行总的保荐收入还是每家券商的收入都远远低于去年一季度。有投行人士感慨道,以后投行赚钱不会像之前那么容易了。“收入大幅减少,券商的经营压力加大,接下来裁员降薪都可能是券商节省成本的方式。”深圳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座次列位重新排序

在新的监管审核之下,券商投行在承销IPO数量方面的排名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2017年一季度,海通证券以12家的首发数量居于首位,但在今年一季度海通证券的排名已跌落至第6位,首发数量为2家。中信证券则从去年的第6位升至首位,一季度IPO首发数量为5家。

广发证券依然维持第二排名。去年一季度排名第3位的中信建投则落至第5位。进步最大的当属华泰联合。华泰联合在去年一季度首发数量排名是第19位,而在今年一季度排名则上升至第3位。此外,国信证券和国金证券在今年一季度则纷纷跌出前5排名。

在首发承销规模上,中信证券以66.88亿元居于榜首。中信建投的承销规模为52.20亿元,华泰联合以微弱差距居于第三位,承销规模为49.93亿元。承销规模最小的为德邦证券。一季度其首发数量为1家,承销的南京聚隆的发行规模仅有1.44亿元。其次为九州证券,承销的锋龙股份的规模为2.75亿元。

增发承销规模上,华泰联合以1175亿元的承销规模稳居首位,增发承销家数11家。三六零项目则占据了较大比例。Choice数据显示,仅三六零一项的称小规模就达到了502亿元。此外,承销的申万宏源项目的成效金额也高达120亿元。

位于第二位的为中信建投,增发项目数量为12家,规模为389亿元。国信证券以215亿的规模居于第三位。承销规模最小的为东吴证券。其承销的山东矿机项目,发行规模仅为1003万元。位于倒数第二的中航证券承销的规模为2亿元。(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