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张图速读4月A股:这个板块秒杀赛马、芯片(附十大牛熊股名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谢珍 ,张楠
2018-04-27 16:38

4月27日,沪指收报3082.23点,月K线三连阴。4月以来,A股主流指数“全军覆没”,上月逆袭的创业板指4月吐回一半涨幅,下跌近5%。

从概念板块来看,北部湾自贸区强势压制热门的赛马、芯片主题概念,成为4月涨幅最大的主题板块。

整个4月,哪些板块发力上涨,哪些牛股雄踞榜首?又有哪些雷股需要避开?6张图为你解析。

1、4月A股主流指数“全军覆没”

4月,上证综指下跌2.73%。从主流指数的表现来看,仅上证50跑赢上证综指,但跌幅也有2.52%。一季度上演逆袭的创业板指数在4月吐回一半涨幅,下跌近5%,险守1800点。

2、仅钢铁、医药生物行业飘红

主流指数的表现特征在行业上也有一定的体现。

从4月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仅钢铁、医药生物两大行业指数出现上涨,月度涨幅分别为0.56%、0.55%;26个行业月线收阴,电子、传媒行业跌幅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已连续两个月收阳,此前3月大涨11.21%。

3、秒杀赛马、芯片,北部湾自贸区概念单月涨逾10%

4月份,仅22个主题出现上涨,不到总数的1/10。此前火热的赛马、芯片主题概念均在上涨榜单中,分别以2.5%、1.02的月度涨幅排名第9、第15。

不过,当月表现最好的主题属于北部湾自贸区,月度涨幅高达10.93%。

表现最差的为跌幅17.35%的液态金属主题。此外,中概股回归概念、苹果概念均在跌幅榜TOP10名单内,整个4月跌幅均超过10%。

4、上市近一月新股霸榜,但仅鼎胜新材还未打开涨停板

4月牛股TOP10中,依然被上市近一个月的新股霸榜,不过目前仅4月18日上市的锂电池概念股鼎胜新材还未打开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公司中也只有鼎胜新材的2017年业绩预减。

5、计算机概念股占比近半,但多股没有业绩支撑

而剔除上市一年内的次新股来看,上榜的个股则多数涉及计算机、芯片及国产软件等概念。其中,华锋股份、中国软件等月涨幅超过60%。

不过在这十大牛股中,2017年净利润增幅为正的仅有5家,翻倍的仅2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柳钢股份实现净利润26.46亿元,同比增长逾12倍。

6、ST尤夫、*ST华泽4月还未打开跌停板

4月的熊股TOP10中有5只为ST股,其中ST尤夫、*ST华泽整个4月就从未打开跌停板,谁能打破此前ST保千里的连续跌停记录,值得期待。目前两家公司均为公布去年年报,不过从此前业绩预报来看,ST尤夫还预增100%,但*ST华泽预计亏损14亿~19亿。

从业绩来看,这10家公司中80%净利润亏损或下跌。其中坚瑞沃能、ST龙力业绩大幅变脸,此前预增但最终亏损逾30亿。

张楠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是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