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牛文文:中国产业升级需要硬独角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4-27 21:08

“独角兽原本指美元基金投资的、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项目,但在中国这个概念在发生变化,最大的变化在于我们呼唤产业独角兽、科技独角兽,而不只关心市场上耳熟能详的、以估值来计算的独角兽。”近日,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上说。

他表示,按照估值烧钱,最后在海量用户、公司亏损情况下上市的纯互联网成长模式,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的资本市场,都不是主流模式。主流模式的独角兽企业是在重要产业中默默无闻、漫长耕耘的公司。他们也许估值不高、融资也不多,但它们的赚钱能力和融资能力是平衡的,不只是一味的烧钱。

“那些能够为中国的产业升级、技术发展做贡献的企业,我们把他们叫做硬独角兽。”牛文文说,“大家可以看到那些不太知名、但已经具有升级梦想的公司,它们在细分产业里成为了领先企业,能够为中国的未来做出贡献。一句话来说,独角兽我们希望它是硬独角兽,背后有硬科技、实力基础,而不是纯粹的虚拟经济互联网公司。”

他表示,国家从富到强需要硬独角兽。但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中国并没有这样的硬独角兽。创业黑马从“双创”走到现在,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硬独角兽的孵化工场,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加速器,为未来中国所需要的硬科技实力产业升级做服务。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