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解读资管新规:最大变化在于过渡期延长,短期利好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4-27 19:44

资管新规正式稿发布!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协会两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新规过渡期至2020年底,比意见征求稿的2019年6月30日延迟一年半年,过渡期结束距离当前发文还有两年半,略超市场预期。

点击查看新规全文>>>

对此,业内解读认为:

国金李立峰:最大变化在于过渡期延长,短期利好A股

国金策略李立峰称,大资管新规正式稿终于出台,出台时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通读大资管新规全文,两大看点:

  • 大原则并没有放松,而是在大资管新规正式稿中有所强化。大资管新规的监管态度是“去杠杆、去刚兑、去通道”;

  • 正式稿中最大的变化在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底”,表明监管层力保市场平稳,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这个对A股市场无疑形成短期利好,有助于权益类市场的企稳。

杨德龙:核心是打破刚兑等内容,短期或对市场有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大资管时代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国内资管行业进行全面统一规范,资管行业即将步入统一监管时代。

资管新规的核心是打破刚兑、破除多层嵌套与禁止资金池模式,清理理财乱象,降低分级杠杠,让资管业务回归主动管理本源,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这有利于引导资金进入基金等正规理财产品,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短期来看,清理违规理财资金可能引起市场波动,但长期来看对股市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交通银行赵亚蕊:短期内入市资金可能会减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解读称,资管新规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未来盈利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短期内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带来一定的挑战。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有助于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降低金融风险,未来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之后,也将会形成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赵亚蕊认为,以往的资管产品会借助信托通道以及多层嵌套方式流入股市,在去通道化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将面临清出的压力,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入市资金减少的情况。但长期来看,市场规范程度提升,有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中泰证券黄华:零售业成银行券商着力点

中泰证券黄华认为,趋势非常明显:

  • 对公业务全面萎缩,零售业务渐成银行、券商重要着力点;

  • 回归金融服务本源,以客户为中心考验专业服务能力;

  • 混业经营渐成趋势,全牌照特别是依托银行牌照为核心的转型更有利;

  • 互联网金融抬高门槛,摒弃伪创新,金融业发展进入新时代。

申万宏源:严监管有望平稳落地,社融增速将企稳回升

申万宏源分析指出,资管新规正式稿绝大部分内容和征求意见稿一致,主要包括三大重要变化:

  • 非标的定义更加明确、更加严格;

  • 净值管理要求不一刀切,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封闭式产品放宽要求,可采取摊余成本法,所有产品均要求由托管机构进行核算并定期提供报告,由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确认;

  • 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且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要求金融机构制定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

其次,申万宏源表示,严监管有望平稳落地。

资管新规正式稿秉持了防风险的总基调,核心目标在于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对资金池业务、刚性兑付、多层嵌套、通道业务、非标业务等重点领域的措施依然严厉。

作为纲领性文件,资管新规的出台意味着后续配套细则也将开始逐一发布和落地,严监管真正从纸面落到实处,金融生态的重塑必然不可能无痛,例如打破刚兑对流动性和利率的冲击、非标受限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等风险仍需警惕。

整体来看,正式稿更注重平衡防风险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有利于监管的平稳落地。

此外,申万宏源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配合监管。

去年紧货币配合下,监管起到了较好的效果,银行两大主动加杠杆利器——表外理财和同业负债增速均出现了显著下行。今年监管依然需要货币政策配合,但更多将从结构上予以支持。前期央行降准正是对冲银行负债回表带来的规模和成本压力,核心在于改善信贷条件,增强表内资产对表外融资需求的承接能力,平衡去杠杆对实体的冲击。

年内随着资管新规对过渡期的相关限制放宽,以及货币政策的配合,预计社融增速将企稳回升,对今年国内经济无需过度担忧。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