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

南方日报
2018-04-27 10:55

4月26日,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三农”思想,认真落实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就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补齐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滞后的短板,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以来,总书记对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的“三农”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切嘱托,也饱含着对广东乡村振兴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部署和推进乡村振兴,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三农”思想的政治要求,把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转化为推动广东“三农”工作再创新局的强大动力,拿出“走在前列”的气魄和行动,努力为全国“三农”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必须看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城乡发展不平衡仍是广东最大的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最大的发展不充分。广东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国如此,广东亦然。只有农业稳了,全省经济才能稳、大局才能稳;只有农村发展起来了,全省发展才有更大的空间和动力。我们一定要立足全省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把农村农业优先发展要求落到实处,让乡村尽快跟上全省发展步伐,使乡村振兴成为解决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之策。

“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浙江省自2003年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有力支撑浙江乡村面貌、经济活力、农民生活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在前一段我省的乡村振兴深调研中,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正是更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更优美的村居环境。必须承认,实际情况与农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全省有不少自然村还没有通自来水、没有硬底道路,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农村治理水平亟待提升。建设繁荣、富裕、美丽的现代化农村,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农民群众最强烈的向往和最大的福祉。今天,进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改变农村面貌、造福农民群众。我们一定要顺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推动乡村振兴,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尽快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让广东父老乡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农村要有新风貌新生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全力以赴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务必以苦干实干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确保“三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不掉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来源:南方日报)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