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电影团体UNIJAPAN副理事长椎名保: 《妖猫传》在日受关注 将有更多中日合拍影片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日本东京报道
2018-04-28 07:00

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在2016年取得7622亿日元收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到9324亿日元。

但与日渐兴盛的中国电影市场相比,日本电影市场却持续多年处于“寒冬”。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电影票房收入仅2200亿日元,同时最近十年日本电影的票房基本都保持不变。

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态势,使得不少日本电影人开始关注、研究中国电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日本外务省采访了公益财团法人 UNIJAPAN的副理事长椎名保,作为东京电影节的组织方,UNIJAPAN多年来一直在为中日电影的交流不懈努力。

日本影业亟待走出“寒冬”

《21世纪》:UNIJAPAN是怎样的一个团体,它通过哪些方式推动日本电影的发展?

椎名保:UNIJAPAN是日本民间的电影团体,成立于60年前。目前主要的工作有三个,第一是运营东京国际电影节;第二是通过买卖电影版权,将优秀的外国电影带入到日本;第三是推荐好的日本电影到国外市场。

《21世纪》:去年日本电影票房收入仅2200亿日元,最近十年日本电影的票房基本都保持了这个数字。但2016年中国是7622亿日元,2017年是9324亿日元。怎么看待两国在电影市场上的差距?

椎名保:和中国市场不同,日本人并不喜欢走进电影院。根据“日本娱乐白皮书”的调查显示,日本只有40%的国民去过电影院,还有60%的人从来没有去过电影院。所以日本电影不是在一个好的时期,我们在“寒冬”之中很久了。日本电影最高峰还要回溯到1950年代。1957年观影人数是11亿次,而现在仅有1.6亿次。

因此我们也在研究中国电影,希望能够借鉴中国电影先进的理念帮助日本电影走出“寒冬”,也让更多的日本观众再次走进电影院。

《21世纪》:在日本上映的中国电影票房纪录是哪一部?

椎名保:最受欢迎的影片应该是吴宇森的《赤壁》。在日本,《三国演义》广为人知,其中的赤壁之战也很有名,因此即使是不熟悉中国的人,一听到“赤壁”二字,也能在内心产生共鸣。

但我想正在日本上映的《妖猫传》,也会取得很不错的成绩。这不仅是因为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在日本收获了很好的口碑,也因为《妖猫传》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因此日本观众对于这部中国电影表现出了比以往更高的关注度。

《21世纪》:从投资金额看,《妖猫传》是中日两国合拍片中投资额最大的一部,为什么会选择这部小说进行拍摄?

椎保名:《妖猫传》中的主角之一“空海”和尚在日本很出名,甚至小学生都知道,这为这部影片的成功奠定了民众的认知基础,同时这部影片在演员,制作费用,特效、宣传推广上都很下功夫,这些都是成功的关键。中日电影市场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其中关键就是仅凭借宣传推广就能取得好票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需要找到更多能引起两国观众共鸣的题材。

中日电影合作前景

《21世纪》:日本每年引进多少外国影片,中国影片在其中的占比?

椎名保:日本一年大概引进500部外国影片,再加上日本本土的500部,每年日本电影市场大概有1000部影片,但其中可能只有10部是来自中国的影片。

《21世纪》:目前中国电影引入较少的原因是什么?

椎名保:好莱坞的电影会来,其他国家的电影会来日本。日本制作方不会引进小制作电影,在规定数量内,会引进更容易取得票房收入的电影,如好莱坞大片。

日本人很少在媒体上看到对中国电影的报道,很少知道中国的明星是谁。但以前韩国电影上映的话,一般会知道韩国明星是谁。所以我认为,中国明星在日本的影响力提高,会带动看电影的人数增加。

所以最终还是需要日中两国进一步扩大在彼此的交流。但是最终电影的爆发力,还是需要电影的本身来解决,一部电影成功,那么由这些演员演的另一部影片,也会取得更多的关注度。

比如《妖猫传》取得成功,那么黄轩演的《芳华》,也可能在日本取得成功。

《21世纪》:未来中日两国电影的合作前景会如何?目前有没有其他的合作拍摄计划?

椎名保:日本和中国进行合拍电影的协议《日中映画共同制作协定》已经达成了初步的协定,我们希望今年能正式签下来,这样未来将有更多的中日合拍影片出现。

同时,中国和日本的合作,并不是看重日本的资金,事实上中国电影不愁投资方。中国电影缺乏的是题材,因此出现了很多中国和日本合作的方式,比如翻拍日本经典的影片,或者直接向日本学习先进的电影制作技术。

从目前的趋势看,一般而言,都是先由日本公司将日本小说拍成电影后,再由中国购买版权去重拍,如《解忧杂货店》、《孤独美食家》等,很少有日本小说在中国直接拍摄的现象。

《21世纪》: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电影领域是否将介绍更多的中国电影到日本来?

椎名保:我们正在东京、大阪等地举办中国电影周活动,今年将有10部中国电影进入日本市场,包括《妖猫传》、《乘风破浪》、《芳华》等。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类型的中国电影展映,告诉给日本观众多元化的中国文化。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