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活的?意大利设计日大使这样看未来的模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8-04-30 18:31

若干年后,你如何成为一名负责任的设计者?

                                                         文静摄

“城市是活的有机体,它是由人组成的,所以充满各种活力。它也有新陈代谢,通过设计可以让城市温度更适宜,从而让人类空间更加舒适。”近日,在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和重庆大学合作组织的第二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上,被看作是意大利可持续建筑先驱的设计日大使洛伦佐.马特欧力教授给重庆大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关于未来城市模样的课。

在他眼里,未来的城市会用清洁能源汽车代替燃油汽车上路,更多的交通巴士将采用空中缆车的方式进行公共运输,人们的通勤成本大大降低;为了节约空间,在大量密集的高层建筑里如重庆,可能会把三四层的花园修进建筑的内部……

当然,描绘未来的模样的并不是马特欧力教授的初衷。作为意大利第一位讲设计和环境关系的教授,马特欧力第一次来重庆,更多的是告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学生们:若干年后,你如何成为一名负责任的设计者?

在马特欧力教授看来,人口、经济、农业等都会聚集到设计中,所以,设计是集大成者。很早以前就有意大利设计师提出设计三原则:“坚固、适用和美观。”“适用包括所属地的精神气质,涵盖了环境、文化、历史等,需要我们加以尊敬并在设计中体现出来。”他说。

他认为,在推进城市可持续的道路上,城市维护拥有最大的潜力。这种维护需要很多人力、物料和经济的投入,但设计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空间是否舒适,因此,城市维护应该重点、反复的去做。

马特欧力教授还指出,1965年,在意大利,老师更多是教学生如何搭建的技巧,但现在已经不再教授学生关于城市设计的解决方案,而是研究城市未来面临的问题。因为未来的城市不是用现在的方案就可以解决。尤其是环境问题很有可能是下一代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会越来越难。他希望未来的设计师要思考如何担当起对环境的责任。

“把城市看成是有机体,当人口太多,污染太重对它的生存造成威胁,城市会做出反应,自求生存。”教授说。

马特欧力教授的演讲引发了在场学生们的诸多思考:经济建设者在修建路桥时更多考虑时效,如何考虑可持续性?包括重庆在内,不少城市密集的高层建筑在设计上是否需要改进?多中心城市的交通如何通过设计更加便捷?等等。

2018年的“意大利设计日”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城市进行,致力于挖掘设计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100名由建筑师、设计师、学者、企业家、评论家和媒体人组成的“意大利设计大使”将向大家展示世界设计领域的领导者——意大利最好的工业设计。

另据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8年意大利设计日大使重庆讲座仅是重庆和意大利合作中的一小部分。4月17日,重庆大学举办了意大利科技展的开幕式,展出了25家意大利在华企业的最前沿科技,经营领域包括: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制造与工业自动化。去年,经重庆大学与意大利圣安娜大学、重庆市璧山区政府友好协商,三方一致同意共建中意创新产业园,如今已落户重庆市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重庆大学搭台下,通过大学成果商业化,政府和企业唱戏,目前包括科技创新如虚拟现实、建筑设计、教育、康复、生物医药器械等意大利优势产业正通过引入投资者,逐步在重庆展开合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