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民族的虚拟语音助理,自称比Siri、Alexa更会聊天

快公司
2018-05-02 11:04

人工智能(AI)技术日益发达,人类对用户隐私的担忧也随之加深。我们提出了种种质问:亚马逊的Alexa为什么嘲笑用户?Alexa能否在法庭上作证指控你?苹果的Siri为什么能够把你隐藏的信息大声念给其他用户听?而Facebook的隐私问题早已是千疮百孔,因此不得不暂时搁置智能音箱的开发计划。

现在有这么一个AI助理,它的步伐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面对隐私或监管问题也毫不畏惧。它的名字叫Alice,诞生于莫斯科,面世至今还不到6个月,便拥有数百万的日常用户和“数千万次日常互动”。此数据由俄罗斯技术巨头Yandex的机器智能和研究主管米哈伊尔·比连科(Mikhail Bilenko)提供,该公司还掌管着全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和打车服务。

2017年10月,Yandex推出Alice,标榜它作为全国首个AI助理比英语竞争对手们更会聊天。Alice的开发者采用了一名俄罗斯女演员的声音,这位女演员曾为斯派克·琼斯(Spike Jonze)的电影《她》(Her)中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的AI角色俄语版配音。无论身处地球上哪个角落,只要你会说俄语,就能使用这个AI助理。

[图为Yandex的语音助理Alice对话界面,Photo:Yandex]

“说到非信息性的闲聊,目前它们(AI助理)都做不到,顶多针对特定问题预先编辑答案,但仅此而已。”比连科接受《快公司》采访时说道。“Alice拥有大量指向性、信息性的功能,比如天气和货币(查询),但它还能和你聊聊今天过得怎么样。话题不限。”

而你愿不愿意和它聊聊你的一天,就是另外一件事了。但Alice带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关乎AI进化、数据隐私和跨国技术监管,而眼下,随着一系列史无前例的间谍和黑客丑闻爆发,俄美两国的关系正经历自冷战以来最大的裂痕。

[参观Yandex IT公司莫斯科办公室。]

[Photo:President Executive Office]

监管审查更宽松

要真正理解Yandex的地位,不妨设想谷歌和美国政府密切合作。对俄罗斯的网民而言,Yandex就是占据主导地位的搜索引擎,其算法和政治报道必须接受审查。克里姆林宫前经济部长赫尔曼·格列夫(Herman Gref)是董事会成员之一。但Yandex否认与俄罗斯政府存在任何联系。

虽然专注俄罗斯市场,但Yandex也有着走向全球的野心。它是一家公开上市的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YNDX),而且最近还在拉脱维亚推出了英语版的Yandex.taxi打车服务。

[图为Yandex科技公司商标,Photo:Yandex]

大概在一年前,比连科离开任职10年的微软,加入Yandex。当时,这家公司早已着手研发AI助理。Yandex表示,它不打算推出英语版的Alice。

“增加语种并不是最主要的增长因素。”比连科说道。“我们希望添加更多功能,提高准确度、智能程度和对话质量。

据Yandex透露,通过收集与用户活动和喜好相关的数据,它“协助强化用户体验,实现个性化设置,同时改善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表示,它的数据中心储存了用户信息,但除非法律要求,它不会与第三方共享数据。无论是哪种情形,Alice所面对的公众和监管审查都比亚马逊的Echo和谷歌Home更宽松,而后两者都把数据传输给第三方。

“Alice不断优化,并持续从更多数据输入中学习进步,比如搜索查询历史、搜索结果和其他用户偏好。”Yandex说道。“绝大多数用户是本地用户,对于在国外使用这款产品的俄语用户,整个过程也是一样的。”

该公司指出,Alice仅在用户激活麦克风时才记录用户的声音,未经用户指示不会记录周围人的谈话内容。

Yandex表示,它遵守各国关于用户数据收集的法规,但这些法规各不相同,很多地方甚至缺乏相关法规。

“欧洲没有关于储存欧洲公民用户数据的规定,比如说仅限欧洲地区。有人提出建议,但没有制定相关法律。”曾任Yandex乌克兰CEO八年多的谢尔盖·彼得连科(Sergey Petrenko)说道。目前,他担任乌克兰敖德萨共享办公空间Terminal 42的CEO。

“他们可以在内部利用用户数据获得任何所需结果,从识别用户语音到处理数据答复用户。”彼得连科说道。

[图:Yandex]

与Siri比更有创意,但未必更准确

我们分别在迪拜、巴黎和纽约对Alice的对话能力和应答进行了一番测试,它的回答比Siri更有创意,却未必更健谈或更准确。这场有趣的测试,或许能带给你一番不一样的体验。

经过一两个来回,它通常就会把天给聊“死”了。

Q&A

测试1:Alice喜欢谈论读书,但程度有限。

测试2:Alice根据用户生成的答复和评分,给出了更多答案,可以说更有价值。而Siri则推销相关的苹果产品和平台,包括用户评分,但它的回答更为间接。

测试3:在纽约——Alice的核心市场之外——Siri提供了更好的指向性/信息性答复。

其他例子

我们仍处于AI进化与技术发展的早期阶段。不管是否使用俄语,Alice的会话技能还有待改进。但经过几周的测试,加上和AI专家谈了谈Alice及其竞争对手,我得出了几个结论。

在以安卓为主的俄语市场上,Alice与Siri及其他AI助理相比有着明显的主场优势:俄罗斯的移动操作系统中,安卓占了70%。而在这些市场以外,Yandex会否推出更多语言版本,Alice能否和英语数字助理直接竞争,现在还说不准。

权衡准确性与隐私性

下一代AI助理要在用户体验方面实现富有意义的进步,可能就得在准确性和隐私性之间取得平衡。

“接下来的重大举措将是数字助理变被动为主动,根据对用户习惯、时间和语境的解读,自动为我们提供信息。”CCS Insight市场调研公司领先移动设备软件研究副总裁杰奥夫·布拉伯(Geoff Blaber)说道。

“这要复杂得多,而且要避开关于隐私和侵犯的担忧,简直如履薄冰。”

在这场全球性的AI大战中,数据乃至成功获取最大数据集并从中学习的企业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要想在AI产品上真正取得成功,你需要难以想象的庞大数据量,你需要最丰富的使用案例库。”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休伦斯坦媒体、政治与公共政策中心主任尼克·梅尔(Nicco Mele)说道。

[苹果公司的siri语音助理界面]

安全和隐私问题会长久存在,且将随着技术的发展愈演愈烈。

出了俄罗斯国境,Yandex及其AI助理的影响力或许微乎其微。

“企业服务与特定国家消费者之间的关联性远比任何政治背景更重要。”布拉伯说道。“一旦走出国内市场,Yandex就很难能够凭借Alice产生多大的影响力。”

但我们仍必须密切关注这项技术的发展方向。

不管Alice的技术能否在俄罗斯以外流行起来,我们都必须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谁将针对Yandex收集全球用户数据的方式追究其责任?除了移动应用

Alice助理还提供桌面版本,可通过Yandex浏览器使用。

Yandex不少大股东都是美国公司,谁又将追究它们的责任?

[图为Yandex语音助理Alice的英文版界面,Photo:Yandex]

“目前,安全将是我们必须持续关注的问题。”哈佛肯尼迪学院的梅尔说道。“坦白讲,非俄罗斯供应商也在担心这个问题,Facebook就不是俄罗斯的公司。”

在这个首页入侵和数据盗取行为猖獗的时代,政府机构和技术巨头都忙于灭火救场。对消费者而言,最大的长期威胁可能来源于声音甜美、热心助人的AI助理,而它对我们的了解已经渐渐超过了我们的所知。

Yandex否认存在任何安全或隐私问题。“我们没有收到过任何投诉。”比连科说道。“我们的核心市场以俄语使用者为主,不管他们身处哪里。”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