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改革进入深水区: 红旗H5将检验第一阶段效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8-05-03 07:00

4月25日,一汽红旗和一汽奔腾首次分别独立参加北京国际车展。这是徐留平履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68天之后,对外展示的首份成绩单。

一汽的改革“难度大、包袱重、外界期待高”,徐留平深知一汽症结之所在。上任伊始,雷厉风行般“动刀”自主板块,进行了组织架构重组和管理人员调整,明确改革方向。

但改革的过程中,争议也不断。外界希望能够更快更直接地看到一汽的改变,这种改变不只是内部的组织调整、人员变动,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产品和行动,窥探到一汽改革的未来。

作为一汽改革的重心,新红旗的成败,是检验徐留平改革初步成果的第一道关口。

探索车企改革方向

“一汽的改革,未来变化会更大。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国营企业,我们必须要当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改革和排头兵,只有改革才能够把中国一汽所拥有的资源能量释放出来。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会把一汽整体的改革作为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的工作。”4月25日,徐留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8月2日,上任的第一天,徐留平就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明确了出任一汽集团掌门人后的三项具体工作:第一件事是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件事是坚持“两条腿走路”,继续抓好合资合作,增强后劲;第三件事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个月之后的2017年9月18日,一份组织架构改革方案在一汽集团内网公布。作为一汽的掌门人,他提出“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回炉式竞聘方案。对自主板块进行重组与优化,提高效率。其中,红旗事业部将由一汽集团总部直接管理,在自主乘用车和自主商用车领域,分设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

“我不知道徐留平今后改革结果会怎么样,但是对于一汽这么一个盘根错节的老国有企业,能够推它一把,是很大的震撼。徐留平对一汽的自主品牌下了很大的工夫,重新梳理确定了战略构想。”4月13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看来,一汽集团内部的机构、人事和战略调整已经基本完成。徐留平下一步要做的是,一汽的整体改革。

在徐留平看来,一汽总体层面要向一种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完全市场化的公司治理方向迈进,这是一汽改革重要的标志和指标。“从中国一汽的改革层面来看,中央有要求,汽车本身发展规律也有需求。现在一汽是完全百分之百国有企业,无论是按照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还是汽车产业当中普遍的多元化的结构来看,对中国一汽来说,这种改革的方向都是很重要的。”徐留平说。

押注红旗

在外界看来,徐留平破解一汽难题的核心点在于红旗。

徐留平也很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无论是从战略还是产品层面来看,红旗品牌都是改革的重心。在过去的9个月时间里,公开场合露面次数不多的徐留平,出席了红旗品牌所有的重要活动。

去年9月21日,徐留平上任第49天,新红旗H7上市,吹响红旗复兴的号角。徐留平首次公开表示:“一汽集团总部将直接运营红旗品牌,目标是将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的豪华品牌,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今年1月8日,徐留平上任第162天,红旗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将目标和使命定义为: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红旗家族将产品矩阵划分为四大系列产品:L系-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新高尚红旗轿跑车、H系-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徐留平首次公布红旗的销量目标:2020年销量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

4月25日,徐留平上任第268天,一汽红旗家族在北京车展首次面向公众亮相,这是红旗品牌对新战略的重要回应。当天,红旗H5以14.98万-19.58万元的价格正式上市。作为红旗新品牌战略后的首款车型,H5承担着为红旗打开市场、提升销量的重任。

据徐留平介绍,为了加快红旗品牌的市场化进程、渠道扩展。在品牌战略发布后的106天内,红旗已经在全国建立了50家体验店。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把红旗原来高大上的感觉,输入时代潮流的、动感的元素,这就是H5要表达或者给消费者带来的东西。我想H5一定能够给中国的消费者一个不一样的红旗,不一样的体验和感觉。”徐留平表示。

红旗H5能否取得成功,是红旗能否完成3万辆的销量目标的关键,也被认为是检验徐留平改革效果的第一道关口。

不过也有质疑声认为,红旗H5过低的价格会影响红旗的品牌力。但在徐留平看来,红旗复兴的关键,是要改变以往“官车”的形象,打造更加年轻化和平民化的产品。

“我们当时规划的时候,决定要让红旗整个产品矩阵,从国家领导人到中国的普通民众都能够享受红旗车的体验。如果红旗还继续在官车这条路走下去,也不乏是一条路,但是可能会让国人感到失望,H5承担让红旗走进千家万户的使命。未来要让更多中国人坐上红旗轿车,这个理念,才是红旗真正的精神。”徐留平表示。

密集布局“新四化”

北京车展前,一汽集团频繁地与互联网公司、造车新势力、出行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在‘新四化’方面,一汽都会有合理的布局。作为汽车产业发展到这个转折点的时候,怎么把资源平衡好,让自己的品牌、产品和服务更加健康发展,是一个问题。”徐留平表示。

在智能网联方面,一汽集团4月10日与华为、4月15日与腾讯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可以看到,一汽与不同的科技公司合作,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与华为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车联网;与腾讯的合作主要在人工智能、云平台、精准营销;而此前与百度的合作,集中在自动驾驶。

徐留平表示:“与BAT、华为这样的公司签了若干个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的合作是在产品技术和平台层面。下一步肯定会有设备层面合作。这种合作不是为整车发展目的,我们会在关键的核心技术上来进行合作。在核心技术和平台上,我们共同投资来构建,但在产品层面和客户层面,还是原来的模式来做。”

在与新势力造车领域的合作方面,日前,一汽与拜腾达成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BYTON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有消息称,一汽选择与拜腾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汽看中了拜腾的电动平台,未来红旗纯电动汽车可能会借用拜腾的平台。

“对拜腾的投资是中国一汽一系列战略规划当中的一个步骤。第一,一汽在一系列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投资,都应该服从于总体的战略。其次,不同的造车,有各自不同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我觉得最合理最优秀的做法就是,把所有资源集中在一起,这样的话,会创造出更多更好更新的产品。”徐留平说。

在未来出行领域,一汽集团内部已经成立移动出行的相关部门。同时,一汽还与滴滴、首汽约车、易开、摩拜等公司开展合作,共同部署未来出行。此外,一汽还与新特汽车达成合作,打造共享出行领域定制车。徐留平认为,专业化的分工,无疑是新经济时代下的一个基本规律。

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一汽自主板块发力的重点。据了解,红旗品牌的首款纯电动SUV有望在年底上市。“从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来看,我们会把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上,因为传统汽车没赶上机会,既然进入了新时代,就要在新能源领域去进行大的作为。”徐留平表示。

为推动“新四化”的发展,一汽正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在不同领域寻找合作伙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徐留平做的都是好看的动作,但是效果怎么样有待验证。他所有的猛药下去,是否能够让一汽起死回生,把一汽带出谷底,或许要等到三五年后才能看到。”

目前,对一汽而言,更加重要的是,把各个企业签署的合作项目落地,并为集团带来更多的价值。“一汽的改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过结果到底怎么样,徐留平这一步迈出来以后,本身就是不容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向阳表示。(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