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堵城市达卡治堵“新法宝”,这辆电动三轮车有点牛

快公司 Adele Peters
2018-05-03 14:51

周末闲暇惬意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在家修炼两天后,周一轻轻松松上班去。But,大家的元气是不是很快就被周一的大堵车耗尽了?

A:“能用一句话描述在堵车的感受吗?”

B:“少小离家老大回!”

印度、孟加拉等国家人口比重大,交通拥挤是让不少人头疼的城市问题,车满为患的城市需要一种新的、灵活的交通工具,改善这种拥堵的情况。在此背景下,麻省理工学院感知城市实验室(Senseable City Lab)研发的电动三轮车为城市提供了多一种现代化的环保交通选择。

在孟加拉首都达卡,中产阶级的人数不断增长,买车的需求也日益高涨。当地的脚踏人力车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就投入试用,如今却被视为过时的古董,成了达卡臭名昭著的交通堵塞问题的替罪羊,在某些街道甚至被禁止上路。而事实上,汽车占用了更多的道路空间,也是雾霾问题持续恶化的罪魁祸首

针对达卡、加德满都和马尼拉等亚洲城市的交通问题,有人开发了一种新型三轮车,力图为这种交通方式树立环保可持续,成本低廉,且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新形象。

“我们意识到必须为三轮车或人力车塑造更为现代化的形象。”麻省理工学院感知城市实验室研究员卡佳·谢克特(Katja Schechtner)说道。谢克特携手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全球设计师和专家团队,打造了这一新型交通工具,并取名为BuddhaPedalPower。

[Photo:BuddhaPedalPower]

其中一个版本的三轮车由电力驱动并提供“踏板辅助”,类似电动自行车。不少三轮车师傅过着穷苦日子,每天只能靠几碗米饭充饥,对他们来说,使用电力更容易坚持下去。还有另外一个更环保的版本,利用符合空气动力学和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取代电动马达,尽可能减少踩踏板所需要的能量。

车上的遮阴顶篷还可兼当广告板,增加车费以外的额外收入。“车辆的外观得到了改善,就能吸引更多广告商。”亚洲开发银行专攻交通问题的高级城市发展专员劳伊德·赖特(Lloyd Wright)说道。驾驶座后安插了一块挡板,提供了一些隐私空间,这点在孟加拉等国家尤为重要,因为当地的穆斯林女性希望与男性司机保持距离。车后还有一块LCD显示屏,可展示更多广告,显示路线进程。

[Photo:BuddhaPedalPower] 

非电动版本的价格大概在800美元左右,而电动版是1,500美元,远远低于以柴油或天然气为动力的“机动三轮车”(约为2,500或3,000美元),也比亚洲开发银行早期设计的实验性电动三轮车更便宜(可能达到10,000美元)。在孟加拉等国家,一辆普通的脚踏三轮车大概卖450美元,而且用不了几年就得换一辆新的。这种新型三轮车不同于一般脚踏车,可持续使用至少两倍的时间。虽然普通三轮车师傅肯定买不起,但亚洲城市的大部分三轮车是协会所有,并按日出租给师傅使用。此外,开发团队也计划推出小额支付方案。

目前,该团队正仔细探讨如何把这一系统整合到各国现有的交通体系之中,其中也可能包括类似Uber的打车应用。“我们一直在努力研发商业模式,因为我们不想干蠢事,像那种援助机构一样,施舍新技术,然后毁掉现有市场。”谢克特说道。

自2017年6月起,他们在加德满都和尼泊尔的蓝毗尼测试了60多辆原型脚踏车,收集来自司机的反馈,并思考如何调整设计。10月,负责领导项目实施的团队成员布莱德利·施罗德(Bradley Schroeder)意外去世。眼下,他们正在寻找新领导人选,协助在亚洲市场普及这种新型三轮车。

外界的反应也甚为积极,包括政治家也支持这种三轮车上路。赖特指出,不同于普通人力车,新设计令人大呼惊艳。旧式三轮车之所以备受抨击,是“因为汽车的问题,在决策者的观念里,汽车是未来趋势,而非机动交通方式,不管是徒步、自行车还是三轮车,都是过时的东西。”

[图为孟加拉首都达卡,Photo:Internet]

在达卡等城市,汽车在交通组合中的占比相对较小,大概是10%,而洛杉矶的汽车比例将近80%。尽管如此,汽车已经导致当地街道拥堵不堪。据达卡估算,该市每年因交通拥堵而造成的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用汽车取代更多三轮车无异于雪上加霜

此外,这种做法也不利于就业。尽管达卡政府出台了相关限制规定,但仍然有大概110万辆三轮车正穿梭大街小巷。“每一名三轮车师傅都支撑着一个六人左右的家庭。”赖特说道。“在经济效应和许多家庭的生存能力方面,它的影响非同小可。”

随着尼泊尔的测试走向尾声,该团队着手把这辆新型三轮车带到亚洲城市。同时,他们还计划在网上对设计方案进行开源共享。“我们希望它能走向世界各地。”他说道。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