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洗牌机构 主动管理成优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5-04 07:00

近日,历时一年之久的资管新规终于公布正式稿。这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资管新规,足以重塑整个金融业态。

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稿有了些许变化。但“去杠杆、去刚兑、去通道”的核心原则没有发生改变。变化最大的则是延长了过渡期。将过渡期由此前的2019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底,保证了过渡期间的平稳性。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证券、基金、保险等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市场开始进入“大资管时代”。而随着这份正式稿的出台,意味着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即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将由此前的以规模扩张为主演变为真正回归本源,比拼主动管理能力。

5月3日,经济学家巴曙光指出,尽管目前仍有细节待确认,但最终稿的落地,已经给予市场相对明确的方向。“在框架性规则确立之后,伴随着行业的更为开放,资产管理行业将经历新的一轮行业洗牌与转型。”巴曙松表示。

对于这些金融机构来说,在转型的同时更需要思考的是,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如何打造核心优势。巴曙松认为,在各类资产管理机构重新确立自身禀赋优势的同时,行业的竞合结构也将重新构造。

原有业务模式受打击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资管产品总规模达到108.55万亿(不考虑交叉持有)。其中,银行理财29.54万亿,占比27.21%,在所有资产管理机构类型中占比最高。而资管新规带来的冲击,银行理财首当其冲。

“银行理财实际盈利的模式本质上就是资金池的价差模式,赚取收益和负债二者之间的利差。而在资管新规下很大程度上转为赚取管理费模式。”5月3日,中金固定收益团队指出。

新规带来的影响就是,未来银行理财的盈利模式将被改变,而银行的资管业态和投研体系、客户习惯都需重建。“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的确定性将降低,其对投资者的相对性价比和吸引力将弱化。以往资金池模式下粗放的投研方式需要重建,客户习惯均需要重新培养。”中金固收团队指出。

实际上,在征求意见稿期间已经有银行开始先行准备。例如,记者获悉,一些股份制银行已经成立资管子公司,很多银行也开始尝试净值化产品。

5月3日,国金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边泉水向记者表示,短期银行资产和理财业务增速可能出现下降,但未来仍将稳定健康扩张。“从长远看,经过规范的清理整顿后,具有竞争力的银行理财产品有望脱颖而出。”边泉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银行理财外,信托、券商、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均受到影响。截至2017年底,资金信托计划21.9万亿,占比20.18%,增速放缓。信托一向以通道业务为主,在新规限制下,规模将明显放缓,导致其作为平台套利的空间也大幅减弱。

“随着银行委外业务的下降,以及信托等表外业务的萎缩,券商资管计划规模短期也承压。”边泉水表示。

资管新规的本质要求回归本源,即强调主动管理能力。因此,新规对一直立足于主动管理能力的基金公司来说却是“相对利好”。截至2017年底,基金公司公募产品规模是12.63万亿,占比11.64%,增速较快。

“公募产品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张。另一方面,根据新规,预计基金子公司、银行资管子公司未来有望加速扩张。”边泉水预计,在新规下,私募基金管理更加规范,或保持稳定规模增速,而保险机构资管计划预计相对稳定。

资管生态将重塑

“资管新规实施后,理财规模趋降,资管机构短期阵痛难免,资管规模野蛮生长告一段落,但资管行业回归业务本源,有利于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统一监管下主动管理能力强的机构将进一步脱颖而出,破而后立,资管新规重塑行业格局,大资管也将迎来涅槃重生的新时代。

中金固收也表示,规范资金池、打破刚兑和预期收益、净值化管理等措施的实施,都将颠覆现有资管业态,从而使得过去快速膨胀的大资管业务进入规范发展的新时代。

“本次意见在较大程度消除不同资管机构的监管套利空间,在资产管理业务实行平等准入、给予公平待遇。有助于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资管机构发挥各自长处,形成健康的资管竞合关系。”中金固收指出。

未来,各家资产管理机构如何根据自身禀赋打造竞争优势实现差异化定位也为外界关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就表示,未来各机构可在不同领域形成错位竞争,比如银行可能集中在信贷领域,而公募、私募则主要集中在股票领域。

银行理财的优势在于渠道、隐性信用担保以及流动性管理能力。“银行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找到各行业的优质资产。”3日,邵宇向记者表示。

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市场化运作经验、投研能力、合规规范等,在权益投资方面更具优势;券商则操作灵活,投行、销售、投资一体化运作;保险则是中国少有的长线资产。

业内人士指出,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有助于各类机构发挥自身作用,同时孕育新的合作机会。而主动管理能力则成为各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类资产管理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要更多地考虑‘共性’之外的因素,更多地朝着‘个性化’的角度发展。未来,更多的具有自身鲜明特征的资产管理机构有望逐步涌现,自身投研能力的提升,也有望成为造就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巴曙光认为,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逐步变革,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趋同度更高,行业竞争将趋于激烈。

“未来,各资管机构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但这种竞争与此前相比已经有本质的变化。之前竞争是围绕在做大资产规模,且基本以通道业务为主。但在未来,各家竞争的是主动管理能力。”3日,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记者表示。资管新规的落定,将正式开启资管机构新一轮的大洗牌。对于这些机构来说,向主动管理转型是必然结果,而具备较强主动管理能力的机构在未来的竞争中也将更具优势。(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