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重塑公募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2018-05-04 07:00

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大资管时代的序幕就此拉开。

统一监管标准之下,各路竞争者中,公募基金是公认的优势选手。资管新规中提到的净值型管理、打破刚兑、第三方独立托管等多项核心条款,均是我国公募行业自1998年诞生之初就建立并执行至今的基础性制度,整个资管新规在很大程度上对标了公募的监管规则。

提前充分适应游戏规则,无疑为公募带来了无可比拟的先发优势。而公募在投资管理能力和内控管理能力的长期积淀,更使得公募在即将到来的混业竞赛中占据了极佳的赛道。

然而,追赶者众。在资管新规的框架之下,券商、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均可发行净值型产品,平等地进行市场准入,这必然与基金公司形成强有力的竞争格局。

来自银行资管的竞争尤其值得重视。发展二十年来,尽管公募尝试向第三方销售平台和自主销售平台拓展,但始终未能摆脱对银行渠道的高度依赖;另一方面,在公募最近几年的规模急速扩张中,银行委外资金更是扮演了最大推手的角色。

而今,拥有天然信用背书、密集网点渠道、强大地推团队等诸多优势的银行将开展自己的资产管理业务,这对公募而言无疑构成不可忽视的压力。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前夕,银行密集发声筹建资管子公司的现象,亦足见银行对探索转型的行动之速。

如何在竞争对手追逐之际将优势进一步扩大,以时间换取空间,是公募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显然,答案已经十分明显。回归本源,重点发展主动管理业务,是基金公司面对混业竞争的必然选择。

在大资管时代,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理财服务能力将成为考量资管机构竞争力的三大重要维度。几经牛熊考验之下,公募基金在前两项维度中已经拥有绝对优势,顺势而行将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可忽视的是理财服务能力。在统一的竞争格局之下,理解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并提出针对性的理财方案,是未来的趋势。尽管公募基金在这方面已经有所尝试,但在各类机构中尚未展现突出的优势。

成立20年,对公募而言是一个值得标记的发展节点。从最初的三家公司到而今的一百数十家公司,公募内部的竞争已十分激烈。而今公募又同其它资管机构共同迎来全新的大资管时代,必将面临更复杂的挑战。

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是公募在这场竞速赛中保持前进的关键所在。只不过,在这场竞速赛中,淘汰或不可避免,小公司弯道超车的机会将越来越难觅。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