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推手: 中信里昂崭露头角港股IPO国君中金实力领先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5-04 07:00

历时八年,小米终于带来好消息。5月3日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这是自港交所发布上市改革文件后,首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登陆上市。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IPO估值至少700亿美元,这意味着雷军或将冲击中国首富;工号前1000员工将实现财务自由。

同样将享受上市盛宴的还有保荐机构。根据招股书显示,中信里昂证券、高盛、摩根士丹利三家担任联席保荐人,此次独角兽项目将给保荐机构带来不菲的收入。

随着港股上市新政起航,市场人士预计会有愈来愈多内地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中资券商如何把握住此轮机会,值得可期。

中信里昂“翻身仗”

在港股上市新政生效的第三个交易日,5月3日作为内地新经济企业的代表——小米,披露赴港上市招股说明书,有望成为首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登陆港股的企业。

有媒体报道称,本次小米估值至少超过700亿美元,这意味着保荐机构即将分享上市盛宴。公开资料显示,能担任小米港股IPO保荐机构的有中信里昂证券、高盛、摩根士丹利。对于同行而言,这无疑令人艳羡。

中信里昂证券作为中信证券在国际业务的重要抓手,公司享有亚洲第一股票业务经纪商的地位。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境外业务营收为56.20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2.98%。然而,由于主要收入来源为股票经纪业务,因此在2017年受佣金整体下滑影响,中信证券国际业务整体同比下降30.95%。

在股票融资方面,中信里昂证券在香港IPO市场中的表现并不突出,市场份额不大。根据wind统计,自2017年至今,在16个月内中信里昂证券仅保荐3家企业,合计募资金额88.64亿元人民币。

放在中资券商行业来看,若剔除小米,不少内地券商的表现要比中信里昂证券更为稳定。

根据wind统计,仅有1家中资券商在2017年至今(16个月内)保荐上市的家数达到“双位数”。国泰君安融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以保荐10家的数量,排在第5名;在中资券商表现中排名第一位。

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则排在第二名,共保荐9家。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证券”)、申万宏源融资(香港)有限公司、海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证券”)四家内地券商各保荐4家港股IPO企业。

在募集资金规模方面,国泰君安排在首位,10家港股企业首发募资合计245.04亿元人民币;中金公司保荐企业的募资规模合计195.97亿元人民币;招商证券则以119.53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排在第三名。

毫无疑问,中信里昂证券凭借此次承销内地手机行业独角兽的机会,将改变今年港股IPO市场的保荐机构格局。

“主要还是因为母公司实力雄厚,中信证券在内地作为龙头券商,在保荐大型企业上市方面有优势,通过两地业务联动,把优质资源带到香港市场。”香港一家本土券商分析师5月3日向记者分析表示。

上市保荐打响“发令枪”

今年以来内地IPO审核进一步从严,否决率高企,发行节奏放缓;香港资本市场则推动上市改革,放开“同股不同权”限制,欢迎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两地IPO监管环境的变化,让不少内地拟上市企业倾向赴港上市。这对中资券商来说,无疑带来业务机遇。

华南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士5月3日向记者表示,除了早期在香港布局的大型券商,后续进入香港市场的内地券商分羹困难。“香港市场竞争已经很充分了,要想在香港开天辟地很困难,中小型券商主要依靠母公司带来业务机会,或者努力加入一些大型IPO项目的承销团。”

据了解,在上述提到国泰君安保荐的10个IPO项目中,有50%为香港本土企业,这在内资券商中并不多见。香港一家小型私募基金合伙人5月3日向记者表示,“这与国泰君安扎根香港时间较长有关系,公司在当地已经形成品牌效应。”

早期布局的券商展业已然游刃有余;不少中小型券商在香港的IPO业务仍处在初步阶段,规模较小。东兴证券虽然保荐4家港股IPO,合计募资规模仅4.35亿元。西证(香港)融资有限公司保荐2家,合计募资规模为1.22亿元。国金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证券”)16个月内仅保荐1家。

而这些中小型内资券商在承销团的表现中更为活跃。根据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平安证券有限公司参与承销港股IPO至少15次;国金证券至少担任7次港股IPO承销商;方正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至少5次;东兴证券至少4次。

前述华南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随着内地IPO收紧,会有越来越多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这对于无论是大型券商还是小型券商来说,都是一次机会,两地业务部门联动会更为紧密。”

他同时强调,在香港IPO市场中,投行人才是第一要素。“中资券商要想在香港市场中表现脱颖,必须要配备专业化的投行团队,尤其是承销人员,在这方面,大型中资券商更有优势”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