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模式下掘金: 博弈小米概念股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5-04 07:00

5月3日,小米集团(下称“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这家经营利润超过122亿元的互联网公司,被认为极大可能是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同时也将成为港交所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

小米赴港上市的消息也令A股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Wind资讯数据显示,当天A股40只未停牌的小米概念股中,33家上涨,上涨个股的比例高达82.5%,其中安洁科技(002635.SZ)等2家涨停。

5月3日,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小米的上市虽然在短期内无法改变国内手机厂商格局,但其“硬件+互联网服务+新零售”的“铁三角”商业模式,在未来十年或对互联网生态形成深远的影响。

同时,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尽管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与小米间存在合作关系,但从生态链与供应链双方面来看,具有核心业务往来的企业数量并不多,体现在股价上的变化也可能不会很大。

概念股普涨

5月3日,安洁科技早间开盘后,股价一直徘徊在平盘线上,至10:15左右开始走高,午后2点则直线拉升触及涨停,涨幅9.98%收于18.95元/股。

安洁科技的涨停,被认为与当天早间小米赴港上市的消息有很大关联。今年3月初,安洁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小米主要在智能手机金属小件及金属大件等产品存在合作关系,且表态随着小米等客户的快速发展,公司也将成长。

同日,安洁科技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与小米之间的合作主要由旗下子公司威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博精密”)完成。

威博精密由安洁科技于2017年以34亿元全资收购,但由于前者业绩承诺未达预期,从而导致后者在去年年报中计提了1.19亿元商誉减值。资料显示,在2014年至2016年,威博精密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在90%以上,终端产品主要为OPPO、VIVO、华为、小米、联想等国内品牌智能手机。

“2018年,威博精密与小米间的合作会进一步加深,营收占比也会因此提升,小米很可能成为威博精密的第一大客户。”上述证券部人士说。

尽管未如安洁科技一样涨停,但作为供应链主要提供商的普路通(002769.SZ),也录得4.66%的涨幅。

国金证券分析师苏宝亮表示, 2014年普路通对小米服务取得的收入占服务类业务总收入的75.86%,小米为普路通贡献的毛利占所有毛利的比重为45.75%。也正因此,小米手机出货量的高低变化,也对普路通业绩有着较大影响。

2017年,小米手机出货量逆势增长123%,由此使普路通服务费收入大幅增长。财务数据显示,普路通去年营收同比增长49.67%,高达53.81亿元。

除上述两家外,受5月3日小米将上市消息的刺激,当天Wind资讯中统计的另外38家相关概念股中,还有31家出现了股价上涨,占比超过八成。其中,股价涨幅在5%以上的还有7家,占比为17.5%。

此外在业绩层面,40家小米概念股中,去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达到37家,占比为92.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有26家,占比达到65%。

真假概念股

实际上,在5月3日小米将于港交所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包括智动力(300686.SZ)、二六三(002467.SZ)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应了与其存在合作的问题。

但并非所有的小米概念股都是“小米概念股”。以3日出现涨停的奋达科技(002681.SZ)为例,此前外界一直传言公司将为小米代工生产一款音箱新品,且预计年产量超过70万台。

当天奋达科技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在2014年曾确实与小米有过合作,且当时双方合作的产品量还挺大,但此后逐渐疏远。

“外界可能有些误解,现在公司和小米合作的量不大,占公司营收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上述奋达科技人士说。

广发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对此认为,相较于外界熟知小米是一家手机厂商,近年来其已通过投资构建了包括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和新零售三个方向的商业模式,真正具有小米烙印概念股的企业也应该基于此。

上述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进一步解释,在制造强国、新零售等政策及产业战略趋势推动下,小米的上市,将使其生态链终端产品生产商受益最多,其次是业务占比大的代工公司,最后则是供应链零部件公司。

“从投资角度来看,除小米公司自身的巨大成长潜力外,应沿着小米生态链终端产品公司、小米体系代工生产公司和小米体系核心供应链公司三大维度寻找相关投资机会。”该策略分析师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小米生态链终端产品公司中,开润股份(300577.SZ)与其合作打造了“90分旅行箱”,这一产品衍生出的B2C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硬件供应商方面,除上文提及的普路通,还有欧菲科技、深天马、京东方等多家A股公司;此外在家电核心供应商方面,由于小米在净水器、电视、空气净化器以及电饭煲等方面的布局,包括新宝股份(002705.SZ)、麦格米特(002851.SZ)等公司同样值得关注。

老杳表示,小米的上市也许对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很难产生大的影响,但在融资便利情况下,对小米国际化也有促进作用。他同时认为,小米的上市也预示着对产业链上游的投资才刚刚开始。

“(小米上市)对中国未来十年的互联网格局会产生深远影响,对互联网生态影响将大于硬件生态的影响。”老杳说。(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