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5-04 16:37

5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近日证监会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超比例持股未披露案,2宗操纵市场案和2宗内幕交易案。

据悉,1宗超比例持股未披露案为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期间,广州安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安州”)管理和控制的29个产品,涉及32个证券账户,在京山轻机、经纬纺机、苏州固锝和中核钛白等4只股票分别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5%时,均未履行信披义务。对此,证监会对广州安州作出给予警告,并罚款12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王福亮给予警告,并罚款40万元。

2宗操纵市场案,其中之一为2016年6月3日至8月4日间,刘文金控制有关账户,集中资金优势,通过大额封涨停的操纵获利772万元,对此刘文金遭到没收违法所得772万元,并处以约2316万元的罚款处罚。

另一宗为卫东环保控股股东福建卫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邱一希,在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间,由卫东集团总经济师卞友苏(邱一希配偶)使用17个账户,利用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连续大量买卖、盘中拉抬等方式影响卫东环保交易价量。对此,证监会对卫东集团处以100万元罚款,对卞友苏给予警告并罚款30万元,对邱一希给予警告并罚款15万元。

2宗内幕交易案中,其中之一为王某富系海翔药业2014年12月5日至2015年1月21日期间股权激励计划及总经理变更事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潘园根与王某富多次通话,使用本人及其配偶账户合计买入海翔药业53.7448万股,获利约270万元。对此,潘园根被没收违法所得270万元,并被处以约540万元罚款。

另一宗涉及赤峰黄金,为赵某光等三人在上市公司向王某胜等人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威海怡和专用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为内幕信息知情人,李晓辉与赵某光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存在通讯联络,后利用相关账户买入赤峰黄金,获利约67万元。利用类似方法获利的,还包括王守武,并获利约60万元;王爱英获利约49万元。

对此,证监会决定没收李晓辉违法所得67万元,并处以约200万元罚款;没收王守武违法所得60万元,并处以约181万元罚款;没收王爱英违法所得49万元,并处以约146万元罚款。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