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 金融科技3.0---寻找发展新动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5-04 15:39

近一年来,科技公司布局开放业务动作频频。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纷纷聚焦于技术、推进开放平台建设。业内认为,科技公司开放技术能力,有助于促进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引领金融业态革新。据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 2017年发布的独角兽企业榜单显示,入榜的国内9家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估值总量超1500亿美元。当前,我国正在向金融科技3.0阶段迈进,预计到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在互联网金融核心业务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巨大影响。2018年3月15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3.0时代已经来临,银行业要利用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和流程,整合传统服务资源,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提升整个银行业资源配置效率,以更先进、更灵活、更高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和社会需求。

乘着“互联网 ”的东风,中国再次在金融领域开创先河,成为全球公认的发展最快的金融科技市场,中国的金融科技受到全球瞩目。2018年7月,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将在上海举办,期望在思想碰撞中探寻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变革、发展之道。

金融科技场景化

金融科技时代的来临让金融不再是一个相对较为独立的门类,更多地显现为与外部行业深度融合之后内化为其内生驱动力。金融已与零售行业,资产管理,资金转移及支付,中小银行等板块有着深度的融合。移动互联网时代仅仅只是完成了科技生活的前期用户培养而已,科技真正融入生活需要后互联网时代的新科技时代来实现。

金融科技本身演变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通过它,人们不再仅仅只是进行在线的投资、理财这么简单,社群、电商、社交等诸多功能都能够通过金融科技的方式来实现。进入到金融科技时代,金融与科技、与生活的融合将会开启。同移动互联网时代仅仅只是简单搬上网相比,金融科技时代的融合将会更加深度,更加深入到行业的本质。

金融与科技竞合

与传统金融行业相比,科技金融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比如大数据的收集,能帮助企业了解人,事物和企业的本质,减少信息不对称性,设计出更准确的风险和定价模型,使金融企业能以更高效率和更合理的定价去服务客户,从而让合适的人或企业在合适的阶段,以合适的利率贷到合适的资金,让金融普惠。

在未来金融科技发展变革当中,可能有十大趋势变化。一是技术分化、标准化、挤出劣币。二是从长远来看,金融科技的业务与功能成为分类抓手,而非主体视角。三是主流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应用全面提升。四是金融科技应用企业更受支持和鼓励。五是类金融需要明确定位。六是科技支持风险防范与金融安全将成为最重要的蓝海之一。七是新兴产业链金融创新会体现天时地利人和。八是金融科技冲击更多地向基础设施进行下沉。九是移动场景时代的大势不可阻挡。十是金融的严监管将成为常态化。

我们的时代正在经历各种各样的变革,很多变革都是由技术带来的。一个新的趋势是,在监管合规的要求下,金融科技公司纷纷与金融划清界限,传统金融机构却反之相继成立科技子公司,金融和科技的边界越来越清晰,合作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新的竞合态势下,行业趋势将走向何方?2018年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将汇聚行业精英,与您共同探讨科技3.0时代下的新驱动,合规经营,寻找发展新动能。

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 7月不见不散!

附活动安排:

【3月】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项目启动

【4月-12月】 金融科技精英30人访谈系列专题   

【4月-6月】《2018金融科技3.0价值报告》

【4月-7月】2018中国金融科技[金领航]奖评选活动

年度金融科技[金领航]人物奖

年度金融科技[金领航]企业奖

年度金融科技[金领航]产品奖

年度金融科技[金领航]平台奖

年度金融科技[金领航]品牌奖

年度金融科技[金领航]商业模式奖

年度金融科技[金领航]投资价值企业奖

年度金融科技[金领航]创新业务类奖

2018年金融科技独角兽(准独角兽)3.0进阶榜单

2018年金融科技创新优秀案例

【7月初】 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暨中国金融科技[金领航]颁奖

活动咨询电话:张小姐:010-59540809

媒体合作咨询电话:伍小姐 020-83003563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