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谈预防残疾: 开刀只是少数 科学康复特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8-05-05 23:20

谈健康保健先要谈我国健康教育的缺失,也就是大多数人缺乏对疾病的正确认识。

“历次残疾人调查的数据表明,我们国家的残疾人口比例不是减少,而是增加!”在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重庆市残疾人康复协会会长刘宏亮在今日召开的重庆康复医学学术交流大会上一语惊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将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全国助残日,也是残疾人的节日。如今,全国助残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地正逐步发展成为“助残周”或“助残月”。本届重庆康复医学学术交流大会由重庆市医学会和重庆市残疾人康复协会主办,以”专注专业、共享康复”为主题,开在助残月里,既为关爱残疾人,也预示着康复迎来了春天。

                                          刘宏亮讲述康复医学思维 文静摄

刘宏亮表示,残疾人在总人口占比增多,源于现代医学飞速发展,技术得到极大提高,但主要影响人们健康的疾病发病率却在上升。死亡率虽然下降了,但留下了大批功能残疾。同时,老年社会带来的医学问题也日趋严峻。

                                                            唐康来教授

“致残的隐患非常多,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的细节如踝关节扭伤,大意了你都会致残。”会上,做了《肩部疾病的精准诊断与治疗》的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兼重庆市运动创伤研究所长唐康来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所以,做科学健康知识的宣传,正确的引导人们怎么认识疾病,合理正确治疗和科学康复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哪些是残疾隐患?

唐康来表示,运动系统导致的残疾非常多,各个部位的骨与关节伤病都可能造成残疾,如足踝、肩关节损伤和疾病功能恢复不好就容易留下残疾。

创伤可引起残疾。他以足来举例,对于踝关节骨折采用不合理的保守治疗,没有恢复正常的解剖结构,如关节面不平、固定不好等,最后导致创伤性关节炎或关节畸形,引起跛行、功能障碍,最后造成残疾。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常见。他特别强调,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的细节如踝关节扭伤,很多人不重视,以为不是什么大事,反复扭伤,最后无法行走,导致残疾,非常可惜。

除了创伤以外,他说,退行性疾病也可以引起残疾。中老年人骨与关节退行性改变很常见,如果治疗不恰当或体质原因,导致功能缺失,也可能残疾。除了踝关节,肩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都可能因上述两种情况致残。根据不同疾病的不同类型,引起残疾的时间长短也不同。比如踝关节骨折,出现畸形后力线不好了,三个月就僵硬,开始走路半年后才发觉,麻烦就大了。

那么,人们应该如何尽量预防残疾的发生?

唐康来认为这得分开说。创伤的第一件事是合理、正确的治疗,不是指过度治疗。第二是有效的康复训练。否则,手术做得再好,功能也可能恢复不到满意程度。今天,康复界专家云集重庆,进行康复医学学术交流,探讨骨科康复、神经康复、康复评价等,刘宏亮就提出,医学界应该建立以功能为中心的康复医学诊疗思维,关注疾病,更关注疾病导致的功能障碍,从而关注病人的生活质量,最终回归社会。

预防残疾还要有健康的心理。唐康来说,有些人对疾病的认识有问题,比如骨折治疗了一段时间后,他因害怕,不敢负重,导致废用性骨质疏松,最后走不了路。所以,自我的心理调整和自我康复训练同等重要。

对退行性疾病,唐康来说,它是老化、退变引起的功能丧失,大部分要通过康复和保健措施来逐步恢复功能。毕竟,外科手术是有局限的。

那么,对病人来说,哪些适合该动手术?那些时候接受康复和保健措施?他在今天的演讲中说道:“作为一个外科医生,对我们面对的每一个病人,必须强调三个W原则:一是What is it? 准确无误的诊断最为重要,医生必须对自己病人的病情进行准确判断和了解;二是What can I do for my patient? 即我能为我的病人做什么?现代医学具有局限性,外科手术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每一个难题,作为医生必须明确:你能为你的病人做些什么?三是What does he/she want to get? 病人期望得到什么?是结构的重建还是功能的恢复?”,必须这三个原则同时达到才能去开刀,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三者有机统一,才能造福于病人,降低致残率。

                                       唐康来讲述肩关节疾病 文静摄 

正确康复保健

一说康复、保健,不少人联想到吃药或保健品,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床头必备。唐康来说,药物对创伤治疗和退行性疾病预防都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有些药有效,有些根本没什么效果,更多是安慰。

所以,他指出,谈健康保健先要谈我国健康教育的缺失,也就是大多数人缺乏对疾病的正确认识。“门诊病人中只有少数人需要开刀,绝大多数不需要开刀,需要正规的保守治疗,比如:康复、保健、运动疗法等,但这部分保守治疗存在很大的问题。”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多人求治心切,道听途说,听信一些缺乏基本医学常识的人,特别是一些没有医学背景的名人。正确的做法是找真正的专家,肩关节有问题就要找肩关节医生或专家,要听他怎么说。

比如退行性疾病,现代医学基本上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的手段,就需要有健康的心态,正确认识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规律是第一位的。有了科学的健康知识,才能选择合理的康复保健手段,比如膝关节退行性改变已经很严重了,还使劲去爬山、从事重体力劳动和长时间运动肯定不好,坚持每天慢走一下可能对疾病有好处。

刘宏亮也表示,健康教育可以降低治疗成本,改善自我效率,让治疗效果更好。

                                                 机器人智能康复 文静摄

4月28日,作为中国医师协会足踝外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康来应邀参加了由健康时报主办的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论坛。作为足部科学研究专家,他认为,目前大多数医院以治疗为主,健康知识宣传远远不足。他希望以足健康论坛为起点,通过各种渠道做科学健康知识的传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