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BAT回归将加速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化和国际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5-06 22:01

“独角兽的回归将加速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化和国际化,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能否配合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5月6日,第一前海金融董事长龚方雄、原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说。

当天,“2018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龚方雄在题为“改革开放新时代与国际贸易新格局中的资本市场展望”的演讲中指出,BAT回归A股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证监会近期推出的CDR举措有望让在海外上市的中国高科技领军企业回归A股。

龚方雄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但是,中国的金融结构有很大问题。“当前,中国是以银行的间接融资为主导。在这个融资模式中,70%、80%靠银行贷款,只有10%多是由资本市场主导的直接融资。这跟美国正是相反的。”

他进一步解释道,银行贷款的资金来自吸收的存款,以保本为主、获利为辅,是一个风险偏好非常低的资金来源。另外,银行贷款还需要抵押品。在中国,抵押品往往只有有形资产,对于知识产权、品牌价值、人才等无形资产的评估和交易系统几乎没有。这就是中国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是决定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龚方雄称,中国过去几十年以来发展的非常好的是重资产行业,包括重工业、房地产等,而轻资产行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银行向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只有股本融资进来的钱才被称为资本金,因为这部分钱是跟企业同生死共患难的,要的就是一个在巨大风险下对应的回报。”

龚方雄强调,新型产业的发展需要相应的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不起来是制约中国创新型经济发展的一个根本所在。”他认为,中国亟需发展一个有效的、健康的、成熟的资本市场。

他指出,只有成为一个资本强国,我们才有实力来支撑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调整,推动中国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