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欲推500项精品 芯片、民航产业将祭大动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
2018-05-07 20:35

5月7日,上海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介绍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情况。他透露,目前,上海正在加快制定集成电路、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等行动计划,未来将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有大规模部署。

缩小中国集成电路与国际差距

制造业是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陈鸣波强调,上海要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抢占产业制高点。“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靠买也买不来,上海要着力突破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等‘卡脖子’瓶颈,解决关键环节受制于人的隐患。”

当前大背景下,上海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将有什么动作成了本场发布会的焦点。

陈鸣波表示,上海在全国集成电路技术基础是最好的,无论是产业链的完整度,还是在制造、设计、装备等方面,都是全国最好的。上海要为国家分忧解难,要举全市之力,要有 “大思路”、“大规划”、“大举措”,要花大力气联动长三角,加快部署。

陈鸣波解释,现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问题是跟国外有代差。“集成电路制造方面,我们希望像中芯国际这样的企业可以带头在14纳米等技术上有所突破。集成电路设计方面,现在差距相对小一点,上海集成电路IC的设计企业在国内最多,但是在国际上话语权不多。集成电路装备方面,大部分制造企业都在上海,中微半导体紧跟发展潮流,有几个产品跟全球是同步水平的,但因为是从无开始,原始积累少,需要实现金融跟高科技产业的高度融合。”他说。

打造“上海制造”500项精品

据了解,4月22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2018-2020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主要提出了“四名六创”10个专项行动,其中名品打造、名企培育、名家汇聚、名园塑造这四个行动,是最核心的“标识性动作”。而技术创新、品牌创响、质量创优、融合创智、集群创建以及绿色创先,要集中围绕“四名”来开展工作。

首先,要以名品为抓手,擦亮上海制造新名片。通过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特别是聚焦健康、时尚、智能等需求,着力打造500 项“上海制造”精品。

其次,要以名企为引领,培育上海制造新主体。集中优势资源,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着力培育以世界一流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为核心的卓越制造企业群体。

具体来说,一是做强世界一流企业,使上海制造辐射面更广。构建根植本地、面向全球布局的创新、生产和服务网络,加快新一代智能制造模式应用;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建设2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3家左右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二是做大“独角兽”企业,使上海制造创新力更强。聚焦智能硬件、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力争培育8到10家制造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三是做优“隐形冠军”,使上海制造专业化更精。开展“隐形冠军”同行业对标,引导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市场拓展,打造“百年老店”,形成200 家国内外细分市场前三的“隐形冠军”企业。

再次,要以名家为纽带,汇聚上海制造新资源。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着力汇聚以卓越科学家引领、卓越企业家运营、精工巧匠支撑的卓越制造人才队伍。一是加快落实人才高峰工程,汇聚领军人才。面向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造就产业高峰人才,实行量身定制、一人一策。二是实施卓越制造人才计划,培育专业人才。打造一批“上海工程师”、“上海师傅”,重点支持面向工程化、产业化应用的高精尖人才,加强住房、落户等人才服务。三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实现人尽其用。瞄准科技前沿和新兴产业领域,集聚一批卓越科学家,弘扬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最后,要以名园为支撑,打造上海制造新载体。面对空间资源的天花板约束,要瞄准集约化利用、高效化配置,加快建设以世界级品牌园区、特色产业基地为重点的区域性承载体。一是培育世界级品牌园区,促进资源集约。推动临港、漕河泾、张江、化工区、国际汽车城打造世界级品牌园区,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激活流量,建设一批绿色示范园区。二是打造特色产业地标,形成区域品牌。加快编制全市产业地图,引导差异化精准定位;集中力量推动土地的二次开发、腾笼换鸟,加快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五个重点区域整体转型升级。三是创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联动发展。全力打造汽车、电子信息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民用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化工4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另外,还要加强长三角产业集群联动,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5G等产业链对接合作。

(编辑:戴春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