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原是地球之肺隐形杀手?

快公司
2018-05-07 10:13

全球气候变化关乎人类发展大计,环保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从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出“全球减排”协议至今近10年,人类开始悬崖勒马,对于地球的保护摆上了桌面,不容忽视,甚至开始担惊受怕起来。

讲到碳排放,那是汽车量产的锅,别甩到智能手机身上。但是《清洁产品学刊》的最新研究表明,使用智能手机影响碳排放量。现在只能手机想升级到下一代iPhone?且慢,要不要考虑一下花29美元换一个电池?这不光是为了挽救你的钱包,更为了挽救我们的星球。

在发表于《清洁产品学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的最新研究中,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大学的研究者们分析了2010年到2020年间整个信息通讯产业(ICT)的碳影响,包括了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智能手机和服务器。研究结果令人悲观。虽然体积庞大的个人电脑已经逐渐被小巧省电的手机所替代,但是技术对环境带来的冲击更大了。虽然ICT产业带来的碳足迹只占2007年人类碳足迹的1%,但是与以前相比,已经增长了三倍,预计这个比重将于2040年升至14%。这将是整个交通行业的碳影响的一半。

[碳排量增多会加快全球暖化的速度]

 [Photo:Internet]

智能手机特别“阴险”。首先,它平均只有两年的使用寿命,换言之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次性的。而且,制造一个新的智能手机——尤其是为开采手机所需的稀有金属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是旧手机在两年使用过程的排放量的85%到95%。这意味着,买一个新手机所消耗的能量,可以用来保证你的旧手机电量充足地运行整整十年。

[Photo:fastcompany.cn]

即使人们不那么频繁地买新手机,电子消费品公司也会尝试以销售更大更炫的手机来弥补利润的流失。研究者们也发现,与古老的小屏手机相比,手机屏幕越大,碳足迹就越可观。苹果公司公开承认制造一个iPhone7 Plus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要比iPhone6s大概增多10%,但是标准的iPhone7的排放却比6s少10%。所以,根据苹果的数据,情况在改善。但是,诸如苹果这种公司卖出的更大的手机似乎抵消了这一改进。另一个独立研究得出的结论是:iPhone6s制造的二氧化碳量比iPhone4s多出57%。即使苹果以及其他公司也有回收计划,“根据我们的研究和其他资料,目前只有少于1%的手机得到循环利用。”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洛菲.波尔克希尔(Lotfi Belkhir)告诉我。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将一个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间从两年延长到三年都将对碳足迹产生可观的影响,仅仅是因为没有人需要为你已经在用的手机开采稀有金属。这是一个需要小小地敲下黑板的环保重点,特别是当你已经有一堆三星或苹果的时候。正如买传统的二手车对环境的好处要大于买崭新的普锐斯或特斯拉一样,继续使用你的旧手机比升级换代一个手机要环保。

智能手机是ICT产业中迅猛发展的部门,但是就二氧化碳排放而言,整个行业的罪魁祸首是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到2020年,它们的碳排放将占到整个行业的45%。那是因为,每一次谷歌搜索、每一次脸书刷新,每一次的推特发送,都需要一台计算机在云端某处进行计算。(这个情况还可能随着加密货币的日益流行继续恶化)这里,智能手机再次露出了邪恶的面目。研究者指出,手机应用实际上强化了我们对每时每刻都在运转的服务器的需求,使用者和服务器之间形成了消耗大量能源的恶性循环:手机越多,服务器越多;云端里的离线信息越来越多,当然又需要更多能够运行更强大应用的手机。

[Photo:fastcompany.cn]

至于如何应对服务器对环境的影响,波尔克希尔建议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税收制度,以促使这些服务器使用可再生能源。谷歌、脸书和苹果都承诺将在其运行中使用百分百的再生能源。实际上,所有苹果的服务器目前都使用可再生电力。“这是令人鼓舞的,”波尔克希尔这样评价这些公司的尝试,“但是我不认为这产生了什么重大的影响。

目前看来,情况没有最糟,只有更糟。研究者们的数据是基于保守估算的,如果物联网发展起来,更多电子设备将更多数据传送到云端,前景只会越发黯淡。

 “我们已经目睹了各种设备一一接入互联网,从最小的可戴设备到家用电器、汽车、卡车到飞机。如果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我们只能想象这些设备将给网路和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增加多少工作量,它们的产品又会导致多少能源消耗的增长。”研究者们在研究报告中写道,“除非其支持设备都迅速转向使用百分百再生电力,物联网的出现很可能使其他传统电脑设备的碳排放相形见绌,使全球整体碳排量大大超出本研究的估算。

人类与地球从来共生共存:在宇宙太空中,地球原是一条很安全、很舒适的小飞船。如今它因人类的错误触了点礁,漏了些水,人类理应积极行动起来,亡羊补牢,拨正航向,这才是唯一的出路,而不是仓皇弃船而逃。

[Photo:fastcompany.cn]

确实,科技的碳足迹已经超出了单个设计者、单个公司、甚至单个政府管理者的掌控。作为消费者,在我们考虑购入下一个时尚的科技产品之前,有必要三思而行。人类占用地球的资源,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让我们承担守护者的角色。我们应当坚守这样的底线:为了整个星球的健康发展,宁可少买,宁可少用

本文的原始版本的说法是:“根据苹果公司的环境报告,iPhone7s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iPhone6s多25%。”该数据应当为10%,本版本据此做出了修订。

看完这篇,你还在迈着魔鬼的步伐,流连于各种新手机店面前吗?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