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募资款被杭州银行无故划扣?江南化工表示很生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5-07 22:16

由于控股股东盾安集团被曝超百亿元的流动性危机,江南化工(002226.SZ)也跟着一起愁云惨淡。

继5月2日紧急停牌后,5月7日晚间,江南化工又以一则透着愤怒的公告倍受市场关注。

江南化工称,2018年5月4日中午,公司财务人员自杭州银行合肥分行获悉,该分行在未告知公司及保荐机构的情况下,直接从其募集资金账户强行扣划了未到期贷款本息合计2.11亿元。

该账户正是江南化工旗下公司安徽江南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矿山工程总承包及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募资账户。

据江南化工披露,被划扣的2.1亿元贷款中:1亿元由盾安集团提供担保,7000万元由盾安环境提供担保,4000万元为信用贷款。上述关联方担保均履行了审批程序并披露。

既然是未到期的贷款,为什么会被强行划扣呢?

江南化工的言辞中透露着愤怒,认为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强行划扣一举属于“严重违约”,并要求归还这笔款项。

更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进一步核查发现,该募集资金账户早在5月2日存在异动,但是直到5月4日下午17时许,公司与保荐机构才收到杭州银行合肥分行的告知函。

对于这起“一头雾水”的事件,江南化工进行了如下表态:

1、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已委托公司法律顾问向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发送律师函,告知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严重损害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责令其立即纠正错误,要求其归还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

2、公司已就杭州银行合肥分行严重违约事件向安徽证监局、深交所专项报告,并保留继续追究杭州银行合肥分行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3、在“安徽江南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矿山工程总承包及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需要资金投入时,将确保该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值得庆幸的是,新疆天河爆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矿山爆破工程一体化项目、四川宇泰特种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矿山爆破工程一体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其余7个项目募资账户,暂未有异常变动。

不过,潜在的风险仍然存在。此前,江南化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盾安集团目前直接持股4.59亿股,上述股份无质押,但是若盾安集团无法解决债务清偿,公司控制权可能变更。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