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行业还有救吗?Oculus Go来了,它是否会成为VR界的iPod?

快公司 Mark Wilson
2018-05-08 14:35

Oculus Go是Facebook针对大众设计的虚拟现实(VR)头戴设备,显示了Facebook在虚拟现实领域踌躇满志,野心勃勃。Facebook在上周举行的F8大会上宣布,Oculus Go同时在全球 23 个国家同步上架,32GB 版本 199 美元(不到1300RMB),64GB 版本 249 美元(约1581RMB)。加上与小米合作VR一体机也预计会在今夏发售,价格可能更低也说不定呢。

早在今年2月份,Facebook的VR/AR副总裁Andrew Bosworth就迫不及待地在Twitter上宣布,将在F8大会上公布“迄今为止Facebook最大的VR/AR新闻”。

而这款设备的独特之处就在于,用户只要将设备从桌上拿起,打开开关,戴在头上,即可开始VR之旅,这样的头戴设备前所未有。它还配有一个小型遥控器,上面有触摸板、运动传感器和扳机——嗯……喜欢射击游戏的朋友有福了。

如果你已经对VR近年来的大起大落感到厌倦,现在是时候再次打起精神了。因为Oculus Go将会是VR头戴设备中首款成熟的消费级产品,而不是某位未来主义者头脑发热的产物。如果说目前VR市场的主流产品相当于当年的MP3,那么Oculus Go已经极其接近VR界的iPod了。

Oculus Go对VR行业来说是件大事,它正引领着一大波类似的VR一体式头戴设备向人们袭来。

[图片来源:Oculus]

目前为止,VR头戴设备更像是处于实验阶段,可以分为两个迥异的阵营:一个是先安装一大堆动作捕捉的装置,然后将头戴设备用一大捆又长又粗的线连接到算力超强的电脑;另一个是将手机装进一个VR外壳里,例如三星的Gear VR或谷歌的Daydream。

我仔细体验过这两种VR后,老实说,两种都挺烂的!第一种方案成本高达数千美元,而且每次都要像《黑客帝国》一样弄得满身都是线,哪怕你不过是想在谷歌地球上看看自己的房子。第二种方案有着无数细碎而低级的问题,例如手机屏幕上有污渍、智能手机过热等,而且,手机毕竟是手机,设置VR时突然来个电话也是常有的事。

将尚未成熟的VR技术塞到凑合的工业设计中,难免产生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但Oculus Go貌似将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要施展魔法,将VR装进一个又小又廉价的外壳中,Oculus做了一个很大的让步:戴上Oculus Go后,可以往上下左右看,但设备无法感知头部在垂直方向的移动,也就是说,如果想身体前倾,凑近去看某样东西,就做不到了。

但有失必有得,从使用的角度看,只要直接拿起设备,就能在一个100英寸(2.54米)的虚拟屏幕看电视剧;从消费的角度看,只要买个小小的盒子就能体验VR(也不失为送礼佳品)。

[图片来源:Oculus]

我知道,这听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毕竟好的设计满世界都是。你可能会问:“所以VR现在算是步入正轨了吗?我们应不应该感到兴奋?”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因为不只有Facebook承认了他们了解VR产品的不足之处,整个行业都正在参与其中。

谷歌正在与联想共同开发一款名为Mirage Solo的VR一体式头戴设备(预计售价400刀)。与此同时,HTC也正在开发Vive Focus。这两款设备都会具备VR追踪的终极功能——6DOF(六度自由,six degrees of freedom)。

这个晦涩难懂的术语非常重要,具有6DOF的头戴设备不仅能像Oculus Go一样感知上下左右,还能感知身体的前倾和后仰,甚至能感知用户在房间里走动,6DOF能让VR产生非常真实的感觉。

近期大热的电影《头号玩家(Ready Player One)》与同名小说让全世界都深刻体会到了VR的未来,但要让VR完全融入大众生活,也许还需要5年、10年、甚至20年时间;但人们也有可能觉得,花199刀就能一探VR的究竟,也很不错,这样的好礼不容错过。

最终的结果是前者还是后者,也许只取决于Facebook/Oculus如何真正解决最细节的用户体验问题Oculus Go的分辨率有多高并不重要,让它成为最接地气的产品才是王道。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