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油价推升美利率汇率 牵动全球资本流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北京报道
2018-05-09 07:00

一路飙升的美元再次打破了关键点位。5月8日晚间,美元指数刷新高至93.22,这不但创造了0.4%的日内涨幅,更是打破了今年美元指数的最高位;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2.98%。

在美债收益率快速飙升、美联储加息、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下,美元利率汇率双涨已经是全球经济不可忽视的重要趋势。

本轮美元指数的上涨源于4月17日。随着美国债券市场持续下跌、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美元指数开始了一波“狂飙突进”的走势,从4月17日89.43的相对低位开始连续拉涨。在突破89-90的运行区间后迅速飙升,截至发稿时间,增幅超过4%。

作为全球各类资产的定价货币,上述大幅变动已经对全球宏观走势产生了影响。欧元、日元连续刷新低,新兴市场外流压力已显露苗头。阿根廷比索在阿根廷央行加息三次后仍然不抵美元强势,最新开盘暴跌2%。

“目前的美元汇率上涨、美债飙升与通胀、大宗商品价格猛增等持久性因素有重要联系,并将持续不少的时间。” ADS证券研究部主管Konstantinos Anthis表示。

通胀、油价引发变动

5月8日截至发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2.98%,刷新了此前的盘中高位。

美国通胀水平终于到达目标、美联储6月的加息预期、大宗商品尤其是油价的大涨,是推动本次美元利率和汇率双涨的关键因素。

从油价来看,过去一个月上涨已经接近15%,截至北京时间5月8日19:00,布伦特报75.33美元/桶,WTI报69.78美元/桶。美国3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9%,是自2017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今年2月为上涨1.6%。另据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非农部门4月份新增就业岗位16.4万个,失业率降至3.9%,为17年来首次跌破4%的水平。此外,在上周的FOMC会议后,市场普遍认为,6月份美联储再加息是板上钉钉,全年加息4次的概率在加大。

美债收益率可能涨到4%

分析人士认为,因美债主导的美元走升还没到头,美债利率还有上行空间,美国通胀预期强化、加快升息预期上升、国债供给增多等可能进一步推高美债利率。

“如果通胀继续上升,而经济继续好转,那么未来美债收益率超过4%并不意外。”J.P.Morgan CEO Jamie Dimon表示。

一旦美债继续上涨,美元的上涨几乎不可避免。美元的强弱对各类型资产都有较大影响,同时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历史上,一旦美元走强,特别是持续走强,会对部分新兴市场造成较大冲击。美元走强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汇率贬值、资产价格波动,进而影响经济运行。在2014年至2016年美元强势升值阶段,这些都曾是困扰很多非美经济体的难题。

平安宏观认为,随着美联储大概率在6月20日左右加息,而欧日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窗口目前仍看不到开启的具体时点,且随着欧日经济景气度继续下行,市场之前关于欧日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将得到修正,美元指数存在中期向上的动能。结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在二季度着手放松金融监管,以及贸易保护主义蔓延或导致工业国及资源国经济前景难料,资本进而可能加速向美国流动。

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已显露苗头。除阿根廷比索外,追踪基金动向的EPFR Global数据显示,新兴市场从4月底以来经历资金撤离,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12.8亿美元资金,为今年2月中旬以来最大撤出规模。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