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龙力陷立案调查、年报“非标”“泥潭”,17跌停板后债务重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5-09 07:00

对于已深陷困境的*ST龙力(002604.SZ)来说,重整似乎成为公司重生的最有利方式,而这一点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5月7日晚间,*ST龙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债权人禹城市惠通建筑有限公司(下称“惠通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德州市中级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

*ST龙力相关负责人没有直接回应有关重整事宜,但仍表示此举对公司而言是好事,并认为通过重整公司有可能将甩掉包袱,重获新生。

今年以来,*ST龙力不断遭遇危机,此前1月,先是公告称因信披涉嫌违法违规,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披露的年报不仅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情况,审计机构更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连续出现的问题也使*ST龙力股价跌跌不休。5月8日,*ST龙力开盘后即告跌停,录得自今年4月11日复牌以来,连续第17个一字跌停。

危机重重

从龙力生物到ST龙力再到*ST龙力,整个过程发生的时间不过三个多月。

故事要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说起。彼时,宣布停牌收购资产的*ST龙力,被媒体爆出存在债务违约的消息,随后遭到深交所的连续问询,公司无奈公告证实,与大同证券旗下一款资管计划有1.38亿元的借款逾期。

在此原因下,*ST龙力大股东、实控人程少博所持的1.10亿股股份也在随后遭到冻结,公司在四个银行的八个账户也被冻结。

今年1月初,在深交所的问询中,*ST龙力又披露了公司对外担保余额达到10.57亿元,但意外的是其中大部分担保信息此前都未曾公告说明。同时,财务顾问华英证券亦披露称,2017年*ST龙力将合计2.85亿元的募集资金从专户划转至其他银行账户,未按规定用途使用。

上述有关事项也随之被证监会所关注。1月11日,证监会以*ST龙力涉嫌信披方面的违法违规,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公司简称由此戴上“ST”帽子。

但这并非*ST龙力所面临的问题的结束。4月24日,*ST龙力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表示因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增加27.37亿元,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11亿元,财务费用增加3.66亿元,导致公司去年业绩将出现变脸。

财务数据显示,*ST龙力预期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4.83亿元,同比下降3065.21%。此前三季报中,公司曾一度预期公司全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17亿-1.76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0-50%。

多层因素的累加,使*ST龙力于4月底正式披露去年年报时,审计机构也向这份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并对公司内部控制给出了否定意见。由此,公司简称变更为目前的*ST龙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除上述提及的盈利数据外,公司净资产也已经从去年年初的30.49亿元变成-3.49亿元,出现资不抵债情况。同时,公司还存在未决诉讼仲裁形成的或有负债及其财务影响的事项超过20起,共计涉及金额13.93亿元。

实际上,根据年报显示,*ST龙力债务出现快速攀升的时期,似乎仅限于去年四季度。公司三季报显示,至去年9月底,金融债务仅为13亿元,但至年末则上升至33.6亿元,三个月即增加逾20亿元。不过相关公告又显示,该部分债务并非四季度借款大幅增加所致,而是从2016年即开始形成,只是从前并未披露及入账。

值得关注的,*ST龙力在爆出上述多项危机前,公司三位高管曾在停牌前的去年11月,先后减持套现逾300万元。

同时,由于*ST龙力深陷债务危机,也将顶着“创投第一股”光环的鲁信创投(600783.SH)拖下了水。鲁信创投2017年年报披露,受投资*ST龙力影响,公司去年净利润较2016年同期降低近九成,主要是对持有后者10.14%股权的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直接减少当期利润3.27亿元。

重整谋希望

业绩巨亏叠加债务危机,使*ST龙力正面临生死边缘,申请重整成为公司脱离目前困境被寄予的最有利方式。

根据5月7日晚间的公告,惠通公司以*ST龙力无法偿清债务,且已经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向法院申请对公司的重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惠通公司并非*ST龙力最大债权方,二者间的债务关系仅为147.1万元。此前2013年至2014年,惠通公司曾与*ST龙力签署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2079万元,目前工程已验收,仅剩147.1万元工程款未结清。

对于公司被申请重整,*ST龙力似乎颇为欢迎乃至期待。*ST龙力有关人士虽然没有直接回应这一问题,但在涉及公告中表示,债权人申请公司进行重整,为妥善化解公司目前的危机风险提供了契机,并认为重整作为市场化方式,将使包括债权人、公司在内的各方都比直接破产有更好的结果。

“若法院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将充分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在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通过各种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延期清偿、降低利息、豁免债务、以股抵债等)解决债务问题的可能性,同时也积极争取控股股东的支持,实现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ST龙力方面称。

同时,*ST龙力方面表示,将以管理人提交法院及债权人会议的重整计划草案为准,将力争通过重整计划的执行,在最大程度上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

上海一家律所证券律师表示,上市公司重整的目的一是为企业再建,二是清偿债权,二者必须共同进行。其中,清偿债权是通过企业存续,完成再建来进行的,因此企业重整实际上是一种再建型债务清理制度。

“一般来说,深陷债务危机的上市公司通过重整的方式,可以通过司法的形式来了断这个问题,从而达到化解各债务人之间的相互僵持局面,简化债务目的,”上述证券律师说,“更重要的是,通过以资抵债,可以将公司从巨额债务中解救出来,使公司作为壳资源得以保留,转危为安。”

不过,*ST龙力此次重整能否获得法院支持,仍是个未知数。尽管此前A股不乏重庆钢铁(601005.SH)等通过重整实现新生的案例,但同样亦有*ST吉恩(600432.SH)这样重整失利,仍未从债务危机中走出,目前面临极大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

对此,*ST龙力则表示,如果重整计划草案不能获得法院裁定批准,法院将裁定终止公司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