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暂时持观望态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5-09 08:22

当地时间8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将重启在伊核协议下豁免的对伊朗制裁。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伊朗核协议“千疮百孔”,“伊朗可以继续获得浓缩铀,是可怕的单边协议”。他还说,“如果延续下去,将在中东地区产生核武竞赛。”

特朗普宣称,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最高水平的经济制裁”,“任何帮助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国家也将面临制裁”。

美国财政部称,正在采取行动执行特朗普的决定,在90或180天的缓冲期结束后,所有此前适用于伊朗的制裁措施均将恢复。

在特朗普的电视讲话之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全力支持特朗普总统今天的大胆决定。”沙特阿拉伯也表示,完全支持特朗普就伊核协议采取的措施。

特朗普的讲话遭到伊朗严厉的谴责,但伊朗目前表现克制。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尽管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一直遵守核协议,并将继续维持该协议框架。他指示伊朗外交部在未来几周内核协议就与欧盟、俄罗斯和中国进行谈判。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说:“为了应对美国的持续违规行为和非法撤出核协议。按照鲁哈尼总统的指示,我将率先进行外交努力,以审查剩余的伊核协议参与者是否可以确保其对伊朗的全部利益。审查的结果将决定我们的回应。“

英法德三国首脑发布联合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我们将继续参与(伊朗协议),我们的政府仍然致力于确保协议得到维护......”。俄罗斯外交部称特朗普的决定令人“极度失望”。

即便是在美国内部,特朗普的行为也遭到了部分批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说:“从伊核协议中走开意味着对美国最亲密盟友的背叛......一再对国际社会达成的协议表示蔑视,可能会侵蚀美国的信誉,并使我们与世界主要大国意见相左。”

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也表示,特朗普的决定危及全球安全,让人难以理解。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