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资入局*ST天业 巨额债务困境待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5-11 07:00

陷入财务危机的*ST天业(600807.SH)正迎来转机。

5月9日晚间,*ST天业公告称,控股股东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业集团”)近日与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高新城建”)签署有关协议,后者将以0元的价格,先行收购前者股东刘连军所持10.2%股份,并将在适当时机再行收购天业集团全部或部分股权。

高新城建系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资委旗下企业,并承诺在签署上述协议后,将帮助天业集团盘活资产,积极支持和推动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

*ST天业在2014年重组后营收与净利一直稳健增长,但2017年不仅业绩出现巨亏,更有巨额保理及借款资金去向不明,去年年报真实性被广泛质疑,审计报告也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5月10日,*ST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经营上没什么问题,但正如年报问询回复函中提及的内容,公司确实面临着债务压力,但高新城建此次入主,将帮助公司有效化解风险,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国资入局

公告显示,高新城建在近日已与刘连军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将持有天业集团的10.2%股权(出资额为306万元)转让给前者,交易对价是0元。

对于给出这一定价的原因,*ST天业解释是天业集团最新审计后,净资产已经出现负值,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据悉,截至去年底,天业集团总资产43.89亿元,总负债26.74亿元,资产负债率60.93%。这意味着,今年至今,天业集团负债出现快速增长。

*ST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至今,天业集团部分借款出现逾期,且该部分借款多属民间借贷,利息很高,从而造成负债快速攀升。

除上述股权转让协议外,据悉高新城建还与天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约定,前者在合适时机,根据实际情况再行收购后者其余全部或部分股权。

由于高新城建由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资委持股80%,上市公司企业性质也将变更为国企。

对天业集团而言,具有国资背景的高新城建的入主,对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境也许将大有裨益。

除上述提及天业集团目前已处于资不抵债情况外,5月10日,一位接近天业集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经营已陷入极大困难,甚至曾有一段时间员工工资都未能按时发放。

实际上,在天业集团与高新城建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双方约定的第一条,就是后者将积极帮助前者盘活资产,理顺经营。

“受行业环境、市场及政策变化影响,天业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来自经营、融资等方面的切实压力,今年以来,集团积极寻找有实力的战略合作者,共同制定有效措施、化解经营压力。”上述*ST天业负责人说。

该*ST天业负责人表示,房地产业务是*ST天业主要业务之一,与高新城建的业务方向存在契合,这也将使二者的合作更加紧密。

在有关协议中,高新城建也给出了较为详细的合作方式。

其中,除上述拟取得*ST天业控制权外,高新城建还将结合天业集团实际情况,通过购买其资产、项目公司股权、向项目公司增加投资等方式,为后者运营及周转提供流动资金。同时,高新城建表示也将在战略层面协调政策资源,推动天业集团与政府签约项目并加快推进,支持其业务发展。

“本次天业集团及其股东与高新城建签署上述协议,是为了引进具备实力的国有控股公司,目的是在于发挥国有股东深度战略合作优势,有利于天业集团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内部股权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股东的管理效率。”对于此次合作对公司的影响,*ST天业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巨额债务待解

在高新城建入局*ST天业之前,具有山东省国资背景的鲁信集团,曾一度接近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今年1月,*ST天业曾公告称,天业集团股东计划将全部股权转让给鲁信集团。对于这笔交易,上市公司一度表示将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据上文提及的接近天业集团人士透露,在鲁信集团决定接手*ST天业后,曾多次组织债权人协调会,以求解决上市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

但5月9日晚间,*ST天业披露了终止与鲁信集团的上述交易,理由是天业集团与后者未能就交易的具体条件达成一致意见。

而在频繁筹划控制权转让的背后,是天业集团与*ST天业当下急需解决的财务危机。

自2014年重组以来,*ST天业营收与净利润连续三年出现同比增长,但至2017年时,在营收同比下滑不足9%的情况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268%,巨亏2.27亿元。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再度同比下滑1721.47%,亏损额达到9838万元。

数据显示,*ST天业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8.87亿元,但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仅增加4.49亿元,其中低息短期银行借款同比下降8亿元,以高息为主的社会借款达14亿元,货币资金从18亿元下降至1.84亿元,逾期债务合计10.28亿元。

此外,公司去年年报的真实性也被质疑。审计机构对*ST天业的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原因是公司存在的违规对外担保、违规财务处理以及对外借款等问题,涉及资金高达52亿元。

审计机构称,*ST天业2017年对外开展保理业务对外借款25.93亿元,小额贷款子公司对外借款8352万元,但其无法对该事项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无法判断保理业务的真实性及对外借款的资金去向。

同时,包括13.96亿元的非金融机构及个人借款,11.67亿元对外担保等情况,审计机构表示同样无法判断对*ST天业财报的影响。

年报也因此遭到*ST天业两位独董的反对和一位独董的弃权应对,理由是公司存在的违规担保等问题,因此造成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9日对上交所问询函的一份回复中,*ST天业承认控股股东存在占用保理业务资金的事实,占用资金约9.87亿元。

“公司将在控股股东、战略合作方帮助与支持下,积极通过优化融资结构、资产变现、联合开发等方式化解以上难题。另外,公司将加强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管理,提升经营质效,调整营销思路,加快去库存,更快地实现现金回流。”在谈及债务解决问题时,*ST天业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财务危机的难解,也使天弘基金对*ST天业估值进行了下调,下调后估值为4.52元/股。这一价格与其停牌前的10.01元/股相比,相当于复牌后15个跌停。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