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养老瞄向22万亿 中国银发市场 本土化运营成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柳旭 北京报道
2018-05-11 07:00

随着中国养老市场的潜力凸显,不少法式养老企业漂洋过海前来,并实施本土化运营策略。

5月9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共有包括招商高利泽、欧葆庭集团、法国爱德福护理机构集团在内的19家法国养老服务领域的企业参会,他们已经或正着手布局中国养老市场。在2018年初,中法更是签署了关于银色经济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鼓励两国企业开展银色经济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等。

业内普遍认为,法式养老企业进入中国,看中的是中国巨大的养老市场及机遇。据相关机构统计,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将达22万亿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亦直言:“我们对中国养老产业的市场潜力充满信心。”

对于在中国市场如何运营,在5月8日的第三届“法中养老服务合作洽谈会议”上,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强调,法国养老企业进入中国时,不能简单地把法国的经验和成功模式照搬到中国,而是要提出适合中国市场的养老解决方案。

法式养老落地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上述19家法国企业,涵盖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智能养老等多个领域。如欧葆庭集团的服务分为医护型养老机构、康复医院和心理康复中心三个板块;欧倍颐则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提供上门服务和家庭护理;罗格朗可以为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不少企业已在中国养老市场有所布局。如2016年,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国际颐养中心作为欧葆庭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正式开放;2018年欧葆庭又宣布,长沙北辰欧葆庭国际颐养中心设立,面向失能、半失能以及失智老人家庭提供服务,共设有385张床位。

高天礼还向记者提到,在今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时,欧葆庭还与泰康之家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养老服务领域开展合作。

此外,2017年,法国DOMUSVI集团在中国的首个护理项目落地西安;2018年初,法国seniordom智慧养老公司与成都高新区、中国联通、法国SIGFOX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和建设“中法合作·成都国际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法国养老服务企业争相进入中国,或正是看好中国养老市场的广阔前景及政府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养老产业发展。

如5月9日,seniordom联合创始人胡胜乐(Thierry ROUSSEL)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就坦言,“我们调研后发现,随着中国的人口流动,特别是年轻人离开家乡,会有越来越多的空巢独居老人,这需要做好居家养老。”

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到,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为此,要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对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

摸索本土化运营

“进入中国养老市场,肯定是希望了解本土的特点,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高天礼向记者提到,实现本土化是欧葆庭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本土化运营已成共识。黎想强调,法国养老企业进入中国,要同中方伙伴共同商讨,提出有针对性的、适合中国市场的养老解决方案。

杜立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能够使法国养老机构更好地在中国落地,招商高利泽成就是由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专业医养机构法国高利泽联合成立的专业养老护理运营服务公司。“中国合作方在酒店、建筑行业都有经验,使得我们在中国市场有落地的先觉优势。”

高天礼也认为,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则是开展本土化运营的重要措施。如长沙北辰欧葆庭国际颐养中心就是欧葆庭与北辰集团合作设立;欧葆庭还从2015年开始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打造“协和—欧葆庭老年医护培训”项目。

此外,聘请本地员工;在技术、疗法上相互学习也成了实现本土化的举措。“我们在中国的养老项目中,大部分员工都是本土的。南京仙林国际颐养中心开业以来,我们也在不断地适应本土市场,相应改变,既有中国本土特色,又有国际化水平。”高天礼表示。

“我们在中国同事身上可以学到非常多的知识和经验,比如在疗养方面,非药物疗法、太极拳,还有其他很多技术。”在上述8日的会议上,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PFCGA)财务主管Gerard Hermant提到。

据了解,法国方面还在2013年成立了法国产业健康联盟,与中国本土相关机构(医院、研究所等)开展医疗、科学等方面的合作,提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及服务。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