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与应对:马来西亚大选之后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吴睿婕 北京、广州报道
2018-05-11 07:00

对于大选后的形势,马来西亚一位外交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信政府更迭并不会改变马来西亚对“一带一路”的支持,马来西亚将继续欢迎外来投资,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认为,现在来预测马来西亚新政府的对华政策还为时过早,目前都只是猜测。

5月10日晚间,马哈蒂尔宣誓就任马来西亚总理。此前,5月9日,马来西亚大选结果公布,92岁高龄的马哈蒂尔带领的反对阵营“希望联盟”在大选中击败了执政党“国民阵线”,实现了马来西亚六十年来的首次政权更迭。

反对党令人震惊的胜利立刻引发马来西亚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5月10日,在美上市的iShares安硕MSCI马来西亚ETF (iShares MSCI Malaysia ETF)下跌6.03%至32.42美元,为去年12月来最低;在汇率方面,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兑美元一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立即下跌2.4%,截至5月10日18时,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跌至4.0064,跌幅0.98%。CNBC称,马来西亚股市周一开盘后可能也会受到冲击,该国的证券交易所在本周四、周五将因公众假日关闭,于下周一重开。

“从马哈蒂尔竞选期间的言论来看,他的游说中有很多经济民粹和挑动国际政治矛盾的主张,某些言论相当极端。根据他竞选期间的言论取向,中资企业将面临一定的风险,整个马来西亚经济增长势头也可能面临风险。”5月10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这值得双方共同珍惜和维护。中方相信马来西亚将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

经济增长不确定性风险增加

此前,尽管选情胶着,但外界普遍预测现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所在的执政党国民阵线有望再次赢得选举,因此大选结果令不少人大跌眼镜。

“人民实在太不希望‘国民阵线’继续执政了,对纳吉布的不满主要是因为贪污丑闻。感觉周围的朋友都非常开心与兴奋,但因为是独立后的第一次政党轮换,大家也有些许迷茫,也在焦急等待新政府的组建。”一位在马来西亚的企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然而,这对资本市场来说并不见得是一个好消息。在选举结果公布前,马来西亚的货币和股票便已经开始下跌,当时已有迹象显示马哈蒂尔所在的反对党正在取得优势。

马哈蒂尔在马来西亚被誉为 “现代化之父”。他于1981年出任马来西亚第4任总理,并连任了5届至2003年。在他任内,马来西亚经济蓬勃发展,贫困率大幅降低。从1988年到1996年间,马来西亚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率高达8%。他发布了《2020宏愿》,旨在到2020年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为一个完全发达的国家。在他的带领下,马来西亚从一个以农业和自然资源经济为基础的国家逐渐转型为以制造业和出口为重的国家。

今天,马来西亚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其经济依然高度依赖出口,约有40%的就业机会与出口有关。2017年马来西亚GDP增长5.9%,高于2016年的4.2%和2015年的5%,该国央行预估2018年马来西亚经济将增长5.5%至6%。

“马来西亚最近几年经济增长情况较好,与政府奉行高度开放的经济政策分不开。”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在这个进程中所有马来西亚人都是受益的,区别只在于受益的多少。但马哈蒂尔将“多少之分”描绘成是“得失之分”,为此他采取的经济政策恐怕不乐观。如果将竞选主张付诸实施,对马来西亚的对外经贸、外商投资而言,都将是重大利空,进而对马来西亚经济增长形成重大利空。“这主要取决于他的行动。”梅新育说。

此前,“反对派”阵营曾指责纳吉布让过多中国资金进入马来西亚参与项目。马哈蒂尔在竞选期间也多次批评中国在马的投资,称马来西亚“没有从这些投资中得到任何好处”,并声称若他顺利当选,将对中国在马投资严格审查。

在此次竞选中,马哈蒂尔并没有公布其经济政策计划的细节,因而难以评估其对财政和宏观经济影响。但他的竞选宣言中已提议取消6%的商品和服务税,重新引入燃料补贴,并承诺在上任100天内落实。在5月10日胜选后的记者会上,他重申了这一承诺。穆迪认为,这些举措将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影响其财政状况,从而对其信用评价造成负面影响。

马哈蒂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他任职首个100天结束前,将制定一个全面的改革计划。为平息市场情绪,马哈蒂尔所在的“希望联盟”发表声明称,将以有序、透明和系统的方式进行“负责任的和渐进式的财政改革”。大选之后,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25%不变。

相信不会影响“一带一路”合作

此前,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马来西亚与中国合作紧密。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中企大力参与马来西亚的铁路建设。今年4月,中国和马来西亚合作建设的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金额为89亿林吉特(约合22.5亿美元)。2017年,中国交建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也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合同总额为550亿林吉特(约合140亿美元),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大的单体项目。

对于大选后的形势,马来西亚一位外交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信政府更迭并不会改变马来西亚对“一带一路”的支持,马来西亚将继续欢迎外来投资,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认为,现在来预测马来西亚新政府的对华政策还为时过早,目前都只是猜测。

外来投资可能放缓或转移

马来西亚有分析师指出,马来西亚人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和贷款普遍是欢迎的,因为他们在为马来西亚建设不错的基础设施的同时,没有令马来西亚政府面临债务威胁,并且中国工人也没来竞争本地的工作岗位。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 Bank)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马来西亚的直接投资为23.6亿美元,占其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的7%,在投资来源国中排名第7。经济学人智库报告称,2017年马来西亚是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目的地,而2015年其排名仅为第20位。

尽管如此,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也可能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是多年来马来西亚第一次政党轮替,有可能会出现激烈的政治清算斗争,给马来西亚商业环境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这些变化是否会带来社会环境更多不利变化,还需进一步观察。

“我认为在‘不确定的’这个阶段,包括中国企业在内,外企对马来西亚的资金投入不妨先缓一下,看看形势发展再决定。香港特区和国内自贸区、非自贸区离岸金融部门也可以关注马来西亚是否会出现资金外流的情况。”梅新育说。

有分析认为,大选结果可能会影响中国买家对马来西亚房地产的投资,短期内或导致投资者转入新加坡市场。

“只要有任何不确定性,一些中国买家就会退缩。但马来西亚的签证、购房和教育政策总体仍非常吸引中国中产阶级。我们预计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房地产投资在未来几个月乃至几年将继续增长。到2025年,中国买家在马来西亚购买的房地产至少可以翻一倍。” 全球中文房源平台居外网 CEO罗雪欣对记者分析称。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