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抢滩布局养老产业 回报周期长盈利模式不明朗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柳旭 北京报道
2018-05-11 07:00

5月10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举办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发现,国内外参会的企业众多,仅法国就有19家养老服务领域的企业参会,也有不少投资机构在各个展台询问养老产业的情况。

这只是中国养老产业“热”的缩影。近年来,在养老领域,地产、保险、医疗等各路资本纷沓而至,如远洋地产已开设有远洋椿萱茂·亦庄等多个老年公寓; 中民投设有中民养老业务,已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布局了城市养老服务网络。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下称《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17.8%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业内分析认为,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正是资本进入养老市场的重要原因。

不过,绿康医养集团(下称绿康)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卓永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养老机构不好办,投资养老机构有风险。多位养老领域的投资者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养老护理是赚慢钱的行业,需要长期投资、品牌积淀、优质服务等,如果只想赚快钱最终会出局。

资本跑马圈地

《规划》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中泰证券认为,到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7万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1.4%,预计2030年超过20万亿。

目前我国“9073”的养老格局已基本明确,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分布占比约为90%、7%、3%。但随着生育率的降低导致“养儿防老”观念发生转变,老人的生活经济保障低,罹患心脑血管疾病、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病的康复治疗需求,长期看护和照料服务等需求,使得机构养老的模式开始兴起,其占比比例也在逐渐改变,机构的需求量也在增加。

民政部发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底我国养老服务床位数已达730万张,相比于2005年的158万张,增长了3.6倍;PPP养老项目投资额从2016年初的1227亿元迅速增至2017年8月的约1900亿元。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北京某养老机构仅能提供1100张床位,而排队登记的老人一度超过了10000人,是可供应床位数量的10倍。

从服务水平、硬件设施及费用等划分,养老机构可以分为低、中、高三个档次。低端养老院的价格一般在每月1600-3500元,如果以北京、上海平均养老金水平来算,刚好可以覆盖,该档次养老院应该将会成为大城市老年人的主要选择。而高端养老护理机构价格则高达每月8000-30000元不等,不仅设施完备、环境良好、医养结合还有养老社区活动可供选择,虽然价格高但仍有一定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政策也在助力养老事业发展,如《规划》就提到,要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对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

为此,资本闻风而动。

“现在保险、地产、机构资本等很多都在布局养老护理机构,这属于养老方面的最上层的蛋糕,大家都在抢食,尤其是中高端养老护理机构方面。”一位机构资本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今年年初,泰康保险旗下的泰康之家宣布医养社区正式落子长沙,以医养结合、持续照护、文化养老为核心。这是泰康之家设立的第12个医养社区,此前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等11个城市已投资建设医养社区。

远洋集团在2013年推出“椿萱茂”这一养老服务品牌,并于同年开业首家椿萱茂老年公寓。此后,又相继在北京投资开业了三所老年公寓,并在上海开业了椿萱茂·虹湾项目。

中民投则开启了居家养老这一主要业务,已经收购管控1700多个社区,围绕这些社区店,给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上门的居家护理、康复护理等服务。

持续亏损

5月10日,在上述博览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养老行业确实潜力大,但是也要注意养老是赚慢钱的行业,具有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如果没有品牌沉淀、优质服务,很快会出局。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孔伟曾指出,目前养老机构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养老机构追求豪华型,严重超出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很多养老机构建设不是老年人需要的就近、就便,老年人不愿离开熟悉的环境,导致不少养老机构空床率较高。

卓永岳坦言,养老机构不好办,投资养老机构有风险。包括绿康等民营机构都在进行探索,2005年绿康开始尝试公建民营的形式,即养老机构由政府建立,绿康则以租赁的方式与政府进行合作,形成政府出资专有机构运营的模式,减少了前期投入成本等。

与此同时,对于养老护理机构而言,其中最大一个问题就是护理人才的缺乏。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5月10日提到,虽然目前全国护士人数已经达到380万,但是相对于需求来讲,供需之间的缺口还比较大,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在护理领域体现得比较突出。

按普华永道的预测,中国养老院床位的需求量将从2015年的659万个增至2025年的1285万个。而参照3个老年人配备一个护理员的国际标准,我国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也严重不足。

朗高养老亦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公司2017年管理费用达到2047.97万元,同比增长50.0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9.6%,主要因为浙江子公司属于筹建阶段,管理人员工资、房租等先行成本本期投入较大,随着工程接近尾声,开业在即,专业人员(医生、护士、护工)前期招揽和培训投入增加等。

另外,品牌的培训、用户的培养也是需要投入的,甚至会导致养老机构在一段时间处于亏损状态。

原为校园信息化行业软硬件及服务提供商的点众股份,在2016年转型养老领域并更名为雅达养老后,净利润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该年报显示,2016年净利润亏损47.33万元,2017年亏损高达1551.66万元,亏损金额翻了近32倍。

雅达养老在2017年年报的重要风险提示中直言,养老产业为新兴产业,公司战略转型养老产业后,目前基本完成业务架构搭建,但由于各项业务尚处培育阶段,需要持续投入,本年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养老是一个赚慢钱的行业,需要的是长期投资,而不是跟着风口就来。”上述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长期来看,中国的养老领域还是潜力巨大的,营收会有上升的阶段。”

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从其调研来看,现在各种养老机构都会受到政策的支持,但无论是普通机构还是保险公司投入的养老地产,盈利模式都不明确,未来的养老产业链,第三方管理或许会成为趋势。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