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值机恐遭封杀 南航叫停后国航“跟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8-05-11 21:52

相较于南航,国航的措辞尚留有一定余地,“清理”但暂时没有“关闭”。

继南方航空之后,中国国航也宣布清理第三方值机平台。

国航发布的《关于办理国航自助值机服务的公告》称,近期发现未经授权的第三方网络平台以非正常方式擅自为国航旅客办理值机选座等业务,存在潜在的航空安全、旅客个人隐私泄露等风险,建议旅客通过国航官方渠道或指定的值机柜台现场办理值机选座等服务。

国航表示,正在对第三方平台进行清理,对于未经国航业务授权擅自提供服务并扰乱服务和安全运行的第三方平台,国航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今年4月,南航曾发布公告强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值机选座业务,关闭包括航旅纵横在内的所有第三方平台值机通道。不过,相较于南航,国航的措辞尚留有一定余地,“清理”但暂时没有“关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国航的服务人员,她表示第三方值机平台如果有选座功能的话,仍然可以进行选座,但国航不保证后续的服务,建议通过官方渠道(包括官网、APP、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值机。

在另一家第三方平台携程网的“值机选座”页面上,中国国航也仍和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一起位列可选航司之中,但南方航空的相关业务则早已下线。

事实上,这并非航空公司第一次叫停第三方值机业务。早在2014年,东航和南航也曾发布声明称,第三方手机应用提供的所谓自助值机服务,未得到任何授权,且“不保证使用第三方手机值机服务的旅客能获得与官方渠道手机值机同等的后续服务”。

不过,当时并没有实现实质上的封杀,而此次南航开出实质性叫停第三方值机平台的“先河”,某种程度上将后者的这项特色服务置于“险境”,因此,东航、南航等航司的后续行动也格外引人关注。

不可否认,值机选座是机票购买后使用频率相当高的一项服务,不少第三方平台还有卖票业务,在线选座则是这项业务的“加分项”,而这与航司倡导并践行的“提直降代”有一定冲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另外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南航之所以全部取消第三方值机服务,主要是给官方应用制定了考核指标,“也是他们一种促进日活的方式。”

有民航业内的分析人士指出,“封杀”背后不排除利益之争,因为第三方平台通过值机这样粘度较高的服务赢得了互联网入口,并聚集了强大的移动端流量,冲击了航司的官方应用,不仅削弱了直销的吸引力,而且可能抢占诸如接送机等一系列附加服务的先机。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