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决中美贸易摩擦,要保持耐心,利用多边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5-11 08:43

在5月10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在近日的通话中就妥善处理双边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目前,双方工作团队正就下一步磋商的相关安排保持沟通。此前,商务部表示,中方已接受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邀请,同意在适当时候赴美磋商。

针对此次美国代表团来华磋商的情况,在5月7日举行的CCG “从中美磋商研判中美经贸形势”研讨会上,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商务公使何宁表示,美方关注的问题并非一两天能谈成。第一次贸易磋商不可能有太多进展,能够让双方的大棒举着不打下来,而是继续接触、把要谈的摆在桌面上就是一个好的结果。目前美国的要价显然不合理,但这并不是谈判的结果,双方的谈判仍可以继续向前。

何宁特别强调,解决中美贸易摩擦,要保持耐心,利用多边机制。“美国在多边问题上还是有所顾忌的,多边能起到排除政治干扰的作用。”他认为,中国要将外部施加的压力转化为内部深化改革和不断开放发展的动力。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在会上指出,首次经贸磋商的层级很高,具有全面经济对话与经贸谈判的混合特点,双方都表现出强硬立场,美方“漫天要价”而中方也予以回击,都在打舆论战,这一特点还会继续显现。

王勇认为,双方的共识是中美维持稳定的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中美之间更多的是经济“全球化”发生的故事,即中美是全球供应链、全球价值链中的合作伙伴,预计未来双方的“讨价还价”会非常激烈,但最后可能还是经济上相互依赖的关系发挥作用。美国中期选举影响消退后,双边谈判有望取得更好结果。

“特朗普作为一个‘交易型’总统,他究竟要交易什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吕祥分析称,特朗普既要强美元也要强对外贸易,这有悖于经济学原理,所以他希望通过谈判让各贸易伙伴国主动减少对美出口。

“他在韩国已经达到这个目标, 现在欧盟、日本都还没有让步,中国当然也没有让步。如果特朗普设定一个强美元、强贸易的双重目标,那么这个世界肯定就乱了。” 吕祥说,“这真的是史无前例的一个要价。”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