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成为不稳定世界的最大确定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5-11 11:35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在5月10日举行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18》(下称“蓝皮书”)中文版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外交成绩斐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成为不稳定世界的最大确定因素,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戚振宏指出,2017年是新世纪以来国际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触发国际经济与政治关系新一轮调整,美国及西方国家战略迷茫和保守内顾凸显。传统安全威胁时起时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全球失序的恐惧充斥弥漫。世界经济复苏增强,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国际形势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保持总体稳定。

根据蓝皮书对2017年国际形势的判断,美国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变量。特朗普实施经济民族主义政策,重构美国对外经贸关系,不再引领多边自贸机制建设,力图构建以美为核心的轮辐状双边自贸体系。跨大西洋关系裂痕加大,美欧在贸易、气候变化、难民、对俄政策、对朝政策、对伊朗政策等问题上分歧加深。美国在一些领域大搞“退出外交”,不再承担应尽国际责任。特朗普政府提出并实施所谓“印太战略”,坚持军事优先并炫耀武力,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犹存。

戚振宏表示,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今年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推进共同发展砥砺前行,努力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尤其要打好多边主义对单边主义、自由贸易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保卫战,为推动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相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将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