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合作共赢是汽车时代新特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北京报道
2018-05-11 11:56

“赢者通吃决不是汽车产业的长期主特征”。

“如此充满诱惑和陷阱的场景,没有人会不兴奋和焦虑,在看到光怪陆离、不同于过去通用常识的行为时,困惑也应然而生。而我的梦想是红旗可以插遍全世界,焦虑则是如何让红旗插满中国和世界。”5月11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梦想与焦虑”为主体的2018中国蓝皮书论坛中表示。

在徐留平看来,新时代真正形成的关键问题还没有解决。到底,新时代什么问题引发了他的焦虑?

他表示,在向新时代转折的过程中,普遍认可的共同底层价值观和常识(共享、共治、共生)被残酷的现实打翻;新全球化和新全球治理,二战以来所形成的政治、经济(投资和贸易)格局,以及社会领域当中所累积的不平衡和“怨恨”在增长;不完备的全球化以及技术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失衡,全球多数人没有分享进步红利;同时新的群体崛起,迎来新的利益格局,但金融依然控制资本和经济命脉,利益趋于固化,普通大众面临低收入、低就业高成本的困扰,低收入群体不断随着经济和技术发展所边缘化,生活每况愈下。

同时,徐留平认为,汽车产业正在改写和重塑过程中,新时代汽车产业依然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

首先,在汽车产业消费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消费偏好多样化、多变化已成为趋势。

其次,影响汽车产业的因素多样化和多维化,并且互相之间有些时候是矛盾和相反的。其中,与中国汽车产业相关的的政策包括国家经济政策,产业类开放政策,还有产业类发展政策、投资政策、技术政策等政策称为重要约束;第二方面,标准的复杂因素(且因素间有交互作用)方程组求解难。

“在中国,当前对外开放政策明确化、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的合作竞争就在眼前;新能源及相关能耗、节能、排放法规等带来不确定性,充满机会和挑战;智能网联汽车对汽车产品以及产业形态和生态带来巨大变化,甚至是重塑,如共享出行;这就引发了传统车企和新造车势力之争;此外,汽车价值链的延长、商业模式创新的无限可能引来无数机会。”徐留平表示。

徐留平认为,新时代汽车产业的根本,要有共同的底线价值观、愉悦体验的出行以及合作共赢。

“在当下语境下的合作共赢是新时代、新经济和新汽车产业的根本特征。在这个时代,任何一个个体、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公司和单位,要想独享这个时代,要想独立的占有某一个,甚至某一个方面的价值链,都是不可能的。专业化没有过时。赢者通吃决不是汽车产业的长期主特征。”徐留平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