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汇天泽齐聚怡亚通 “供应链第一股”待迎第二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松清 重庆
2018-05-11 23:32

如果不是5月11日广发基金的一则调整估值的公告,或许市场还没有注意到,这家老牌基金竟然有三只基金在近期都悄然入主了怡亚通(002183.SZ)。

5月11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鉴于怡亚通股票因重大事件临时停牌,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调一致,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自2018年5月10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怡亚通股票按指数收益法进行调整。

怡亚通作为供应链第一股,在2008年至2017年,其营收从28.73亿增长到685.15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25%,不过,在经历2015年的市场去杠杆之后,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始终不尽如人意。与其在2015年时的27.27元/股高价相比,目前其股价已经回落至7元/股附近。

5月2日,怡亚通当天临时宣布停牌,5月9月,怡亚通因筹划事项事关重大(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而正式停牌。此次引入战投,是否会再次将怡亚通推向高潮。

机构投资逻辑

“主要还是看好供应链整个行业的发展,近期,无论是从政策导向还是整个行业的上下游需求上,都能够明显感觉到供应链正在迎来历史发展的重要机遇。”5月11日,一位接近于广发基金的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实际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今年一季度,除了广发基金大手笔进驻怡亚通之外,还有在市场中颇有名气的私募——汇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天泽”)也用手中的资金向其投出了认同之票。

据怡亚通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汇天泽买入1518.6万股,以持股0.72%的比例位于其第四大股东之外,广发基金旗下的三支基金,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型基金、广发创新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型基金(LOF)则分别以1450万股、1315.55万股、1100.99万股紧随汇天泽之后,成为怡亚通排名分别为第5、6、7位股东。

自2015年后半年以来,随着股价的下跌,以及其所在行业——供应链的特殊性,市场对怡亚通无论是业务模式还是财务情况都存在着争议之声。

“2017年下半年国家颁发的有关政策,让我们对行业和企业有了更进一步的确定性。”5月11日,一家同样持股怡亚通投资机构负责人士表示,而其所谓的政策便是在2017年10月由国务院办公厅日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作为供应链的龙头企业。在今年早些时候,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供应链,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必将推动我国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供应链更大的价值不仅能帮助企业个体,更体现在对行业乃至国家供给侧结构性优化、升级的作用上。”周国辉指出。

“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相关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供应链迎来历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和最大的贸易国家之一,我国新流通领域的创新发展正走在世界前列,以怡亚通、京东、阿里为代表的现代流通供应链服务体系正在形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了 新动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斯时解读《意见》时认为。

流动性释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全国八成以上供应链企业集中在深圳。而国内以供应链服务行业上市的四家企业,怡亚通、 飞马国际(002210.SZ)、 东方嘉盛(002889.SZ)、 普路通(002769.SZ)均诞生在深圳。

相比较其他几家供应链上市公司而言,怡亚通的财务问题,尤其是其存货周转率和短期偿债压力一直也是备受市场关注,更有甚者描述怡亚通正是以烧钱模式前进,抢占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A股供应链公司瑞茂通、普路通、东方嘉盛、飞马国际2017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是38.25次、51.66次、199.2次、63.21次,而怡亚通的存货周转率仅为7.12次。他们均远高于怡亚通。而短期偿债压力中,怡亚通的现金类资产/短期有息负债的比值也在几家A股供应链企业中处于低位。 

“无论是存货周转率还是短期债务情况,怡亚通与同业公司的可比性是较低。”5月11日,一位接近于怡亚通的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虽然行业上都归属有供应链体系,但无论从业务规模、服务模式、网点广度,拿瑞茂通、普路通、飞马国际和怡亚通来比较都是不适合的。”

“比如怡亚通的业务覆盖数十个行业,重点发展流通业供应链,且服务规模大,而其余几家供应链企业服务的行业也完全不同。供应链企业的应收账款、存货周转率应当考虑其所服务的行业。且作为供应链平台的企业,它服务的客户需求越大,业务增长也越快,需要的资金支持也就越大。”

一位长期跟踪怡亚通的投行分析师也同样表达了该观点,“布局快消分销行业是怡亚通独有的模式,快消品的分销体现的周转率有其行业自身规律,如果拿来比较同行业公司肯定是不适合的,这是供应链模式而至,并非企业运营本质出现不良问题。”

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怡亚通近年来现金流一直为负表示疑问,唯有2017年实现正现金流。怡亚通在近五年进行大规模全国布局,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目前怡亚通在全国已经完成全国近300个城市网络覆盖,且业务逐年快速增长,这也是大资金投入的主要原因。但2008年至2017年一直保持盈利状态,不难看出怡亚通一直在勤恳耕耘并搭建其供应链帝国。

上述接近怡亚通公司内部人士认为,怡亚通流动性问题饱受争议,但我们必须回归供应链服务的本质去看待问题,去了解供应链,去推动供应链行业的发展。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