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英强“自买自吹”遭罚1.29亿幕后:监管重拳整治市场“黑嘴”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8-05-12 07:00

监管层对资本市场“黑嘴现象”的整顿大幕即将开启。

证监会5月6日披露,某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被认定操纵“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遭到高达1.29亿元的巨额罚没(下称廖英强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证监稽查人士处获悉,廖英强具有一定的反调查意识,但在稽查人员的努力下,该案最终实现告破。

廖英强案遭到从严查处后,证监会也在对更多同类案件进行整治。

记者同时获悉,证监会稽查部门集中部署了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集中打击通过互联网、自媒体肆意发表证券期货虚假信息,充当股市“黑嘴”并从中牟利等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的违法行为。

廖英强案始末

罚没总额高达1.29亿元的廖英强案并不简单。

处罚决定书显示,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违法获利共4310.48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廖英强在违法期间操纵证券账户多达13个,而违法操纵股票多达39只,次数达46次。

对该案而言,如何比对、确认视频节目、荐股信息和账户交易间的关联性无疑是一件工作量较大的复杂工作。

而据接近该案的证监稽查知情人士透露:“多名稽查人员参与到廖英强案的信息比对工作中去,前后耗时近2周时间,最终将其操纵市场的证据锁定。”

据上述人士透露,与此前信息违法类案件相比,廖英强案表现出新特征,例如廖英强本人并非证券从业人员,但其影响力较大。

“廖英强本身虽然不是从业人员,但是他在市场中有较强的影响力,仍然是决定该案构成的要件。”上述知情人士称,“这种行为既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同样也破坏了媒体平台的公信力。”

此外,由于此前有朱炜明(原国开证券经纪人、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栏目特邀嘉宾)等被查的类似案件,廖英强在违法前具有一定的反调查意识,这也给案件查办带来了一定程度的阻力。

“朱炜明是国开证券经纪人,两人的影响力都比较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因为有朱案在前,所以廖英强也不是很配合,并且具有反调查意识,但最终稽查人员通过外围突破等方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办。”

值得一提的是,廖英强在被罚后仍一度在其视频节目发表“交得起罚款”等调侃。

5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对此表示,廖英强利用行政处罚炒作的行为“无底线”,无视资本市场“三公”原则,也无视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将持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8起同类案件“在路上”

早在2017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点名批评股市“黑嘴”现象;而在年初证监会通报2018年稽查执法重点领域和工作部署时,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恶意制造市场恐慌情绪的案件也属于重点查办的案件类型。

其中,“通过互联网、自媒体肆意发表针对个股、板块、市场走势和监管政策的不实不当言论的行为;充当股市‘黑嘴’,引诱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参与交易,从中牟利”等情形均属于此类案件。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近日集中部署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所针对的正是通过互联网、自媒体等平台扰乱市场信息秩序的违法活动,并已集中部署了8起同类案件。

“证券期货虚假信息呈现内容繁多、传播迅速、影响恶劣的特征,严重误导投资者。一些不法机构和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影响相关证券期货价格,甚至操纵市场牟取非法利益,严重破坏市场秩序,诱发市场风险。”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稽查部门会同舆情监测和市场监察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强化信息与交易联动分析,集中部署了8起典型案件。”

证监会总结认为,上述8起案件呈现出三方面特点:

一是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文章,编造传播虚假消息,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行为;二是通过股吧等网络平台编造传播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信息误导投资者,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交易量,伺机进行反向交易谋取相关利益,涉嫌蛊惑交易的行为;三是“网络大V”提前买入股票,通过微博密集推荐股票后集中卖出获利,涉嫌“抢帽子”交易的行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信息传播类违法主体复杂,建立有针对性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存在难度。而证监会方面则表示,将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机制,实现信息类违法行为打击的全覆盖。

“我会将持续加强证券期货信息传播和异常交易监控力度,进一步密切加强与广电、工信、网信部门以及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证监会表示,“坚决打击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上交所5月11日也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机制与监察系统功能,及时上报“黑嘴”操纵违规线索,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针对当前‘黑嘴’监管形式变化,本所从舆情预警、盘中跟踪、盘后大数据三方面着手,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监控分析和线索上报系统。”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有舆情预警覆盖面广、线索发现的智能化程度更高、数据分析的准确性明显提升三方面特点。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李维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