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资本刘唯:SaaS企业发展遇瓶颈,核心是产品力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5-12 15:28

“现阶段SaaS企业的发展碰到一些瓶颈,我认为最核心可能还是产品力的问题。”近日在2018创新中国春季峰会上,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他从2006 年加入宽带资本,目前主要关注2B领域投资。

刘唯表示,很多SaaS企业现有的产品能力没办法去满足企业级用户,尤其是规模企业级用户的需求。每个企业需求不一样,靠简单通用产品能力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这其中有很大差距。

因为瓶颈的存在,目前SaaS投资得到的资本关注度并不如往年那么高。但刘唯认为,SaaS未来仍有很大的前景,值得进一步深挖。云计算作为IT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毋庸置疑的,如今底层IT的云化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IT云化后的第二步就是上面应用层的云化。不可能在底层IT云化基础之上搭的是传统软件结构,所以SaaS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2B投资的市场机会这几年刚刚开始,未来有很大的投资潜力。”刘唯说。他认为,技术驱动给这轮2B投资带来很多价值,这些技术包括发展比较成熟的云计算,也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等。

宽带资本在2B领域,现在比较关注技术创新以及围绕整个数据的价值挖掘。具体落地来说,比如在安全领域,从传统边界防护安全到新的云安全、业务安全,其中很大的推动力是机器学习在安全领域得到了比较好的应用。    

刘唯还谈到,2B企业的成长周期比2C企业要慢,很难出现指数级成长。但宽带资本投资了一些从技术到产品演进,再到市场化方面比较突出的公司。比如宽带资本在A轮时投资的小i机器人,当时宽带资本投入了一千万元左右,现在公司收入已经是原来的几十倍,公司估值也涨了不少。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