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小白盒”现专利纠纷:意锐称苏州斯普锐产品侵权,后者否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8-05-13 12:44

据悉,意锐小白盒于2008年研发,并于2017年4月12日获得专利授权。

5月13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北京意锐新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锐)以涉嫌侵犯自助扫码支付设备“意锐小白盒”专利权为由,于近日向苏州斯普锐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普锐)发出警告律师函,要求对方停止一切与侵权相关的产品生产、销售及许诺销售活动,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悉,意锐小白盒于2008年研发,近年成为了被广泛应用的自助式扫码支付设备,并服务于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商务、美团等主要移动支付平台。目前,意锐小白盒已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省、直辖市与自治区,并开始在海外落地,其标志性的白色扫码盒造型更是已被移动支付业界、商家与消费者所熟知。

律师函指出,意锐成立于2002年7月,是二维码快速识读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领导者。2016年8月,意锐就 “意锐小白盒”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外观专利申请,并在2017年4月12日获得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630376013.9)。目前,该专利合法有效。

但是近期,意锐发现市场上标有斯普锐公司商标的产品,与意锐小白盒相关外观设计专利相同或者近似,涉嫌构成对意锐专利权的侵犯。

律师函还表示,意锐不排除对自身已有专利权的多项专利,采取专利组合的方式对贵司进行进一步专利侵权诉讼工作。必要时,意锐将联同业内多家被侵权企业通过联合诉讼等扩大方式,维护自主创新企业的合法权益。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移动支付是一个正在迅速兴起的产业,图像自动识别是其中的关键产业环节,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特征,需要长年的研发积累与自主创新才能开发出新的产品。然而不断放大的市场需求,也吸引了一些未具备技术积累的企业进场,这些企业生产、出售的产品不少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甚至假冒伪劣的问题。

针对意锐发出的律师函,斯普锐随后也进行了回应。该公司给本报发出的律师函称,斯普锐产品并未侵犯意锐产品的“外观专利权”,斯普锐的“二维码识读平台”与意锐的小白盒外观专利权(专利号:ZL201630376013.9)的外观有显著差异,不存在侵权。

同时,斯普锐表示,公司拥有业内领先的研发团队和完整的制造环节,自身产品都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为各行各业提供领先的影像读码解决方案,并认为意锐的行为是“恶劣的市场竞争和炒作手段”。斯普锐方面认为,意锐需要在自己产品销量受到影响时,思考企业内部是否对产品做出优化,而不是继续保持产品单一的企业生存状态并抹黑曾经的合作伙伴。

斯普锐表示,“我们也正在通过法律程序维护企业的声誉,对于任何捏造事实损害斯普锐声誉的行为,我司将依法进行追究。”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