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快补齐交通短板 粤东粤西“攻坚战”捷报频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8-05-13 11:23

粤东粤西交通“攻坚战”捷报频传背后,是广东省加快补齐交通短板的决心。从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看,广东当前的任务是着力补气粤东西北发展短板,加快打通全省骨干交通网络。

粤东粤西交通“攻坚战”频传捷报。

近日,广铁集团通报,深湛铁路江门至湛江段目前已进入最后的联调联试关键阶段,即将在7月份正式开通,届时深圳至湛江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1小时35分钟缩短至3.5小时左右!

粤西迈入“高铁时代”,粤东也即将迎来“公交化时代”。

据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网站公布的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已在近日批复了广东省上报的《海峡西岸城市群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未来潮汕地区将实现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为粤东地区提供“公交化”的快捷城际旅客运输服务。

《规划》认为,粤东汕潮揭地区三个城市相距不超过 60公里,各城市产业布局和经济关系互补性强,具备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的基本条件和现实需求;大容量快速通道是加强粤东地区城市联系的必要条件,轨道交通是大容量快速交通的较好选择;城际铁路有利于缩短城际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城市及其形态健康有序发展。按照《规划》,粤东城际铁路网将形成以汕头、汕尾、潮州、揭阳为主要节点、覆盖粤东地区主要城镇的城际铁路网络。

远期规划形成“一线两环两射线”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总里程460公里。其中,“一线”为汕尾—汕头—饶平城际铁路,“两环”包括汕头—潮州东—潮汕—潮汕机场—汕头、汕头—潮汕机场—揭阳南—普宁—汕头城际铁路,“两射线”包括潮汕机场—揭阳南—揭阳北、普宁—惠来城际铁路。

近期规划建设“一线一环一射线”,即汕尾—汕头—饶平、汕头—潮州东—潮汕—潮汕机场—汕头、潮汕机场—揭阳南城际铁路,总里程320公里,总投资约692亿元。

粤东粤西交通“攻坚战”捷报频传背后,是广东省加快补齐交通短板的决心。从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看,广东当前的任务是着力补气粤东西北发展短板,加快打通全省骨干交通网络。广东此轮以高快速铁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最终落脚点是建立一个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粤东西北定位为:建成较为完善的出省综合运输通道。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