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落户广州知识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8-05-13 11:40

5月11日,广州市黄埔区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立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并共建知识产权学院。

5月11日,广州市黄埔区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立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并共建知识产权学院。广州黄浦区与北京大学双方将在知识产权智力支持、人才培养、举办高端知识产权论坛、深化国际合作、建设知识产权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区域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表示,希望此次合作依托北大的智力资源,高起点建设北大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促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人民币,世界500强企业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万多家,湾区专利申请量57.2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17.6万件,湾区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速364%和30.1%,是全国平均增速的7.9倍和2.1倍。尤其是,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Ⅱ)中,深圳一香港地区已经超越美国旧金山湾区,在全球创新集群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东京湾区。

随着科技创新的脚步不断加快,国际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近期中美贸易争端再次证明了,知识产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创新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区域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的制度保障,是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武器,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不可或缺。

但粤港澳大湾区在人才培育和专业评估领域仍需补短板,尤其是在推动知识产权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方面。

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知识产权学院将开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场景,建立全新的法律知识生产与人才培养基地,服务知识产权问题研究、智库建设,联动产业发展,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服务本区域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