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九市晒一季度成绩单:珠海领跑,中山遭遇“寒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
2018-05-14 13:56

作为世界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员,珠三角九市经济动态格外引人注意。

近日,九市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珠三角九市经济分化明显,珠海、江门、深圳、惠州、东莞、佛山六市经济增速超前全国(6.8%)和全省平均水平(7%),其中珠海、江门、深圳经济增速超过8%,但广州、肇庆、中山大幅落后,分别为4.3%、3.9%、2.9%。

为何一季度九市经济增速分化如此明显?记者发现,外贸出口和投资差异是主要影响因素。

经济增速快慢看投资、出口

从经济增速来看,珠海一季度拔得头筹,比去年同期增长8.8%,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根据珠海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珠海投资和出口两架马车均实现高位增长。

一季度珠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1%,增速位居珠三角九市第2。进出口总额为754.88亿元,同比增长24.4%,增速同比提升2.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452.53亿元,增长23.9%;进口总额302.35亿元,增长25.1%。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一季度民间投资势头强劲。

一季度珠海完成民间投资186.72亿元,同比增长38.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3.2个百分点,增速居九市第1。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9.1%。民间投资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2.4%,拉动投资增长16.7个百分点。

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中,珠海的经济总量比较小,但是从基础设施来看,珠海是非常有潜力的。

“珠海既有机场,也有比较大的港口,陆上也有便利的城际轨道交通。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珠海可以说是收益最大的城市,民间投资看中了这个机会,大桥通车后,香港驾车到珠海只需40分钟,也让很多香港的资金愿意到珠海投资。

以增速8.7%排名第二的江门,一季度出口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排名第三的深圳,一季度经济增速为8.1%,其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1%,增速位居九市第1,进出口总额6765.86亿元,增长21.7%,其中,出口总额3586.36亿元,增长7.9%;进口总额3179.50亿元,增长42.4%。

而广州一季度经济增速仅为4.3%,从具体数据来看,是投资、出口拖了后腿。

一季度广州固定资产投资仅为2.5%,分行业来看,广州一季度建筑业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3.6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下降了52.5%,房地产业投资增长为0,金融业增长仅为2%。

其次,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为-10.2%,其中出口同比下降了14%,进口同比下降了4.2%。

据广东统计局分析,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对广东出口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传统行业出口增幅回落较多,如家电行业出口增幅回落8.3个百分点,纺织业回落9.8个百分点,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回落7.4个百分点。

而纺织制品、服装和鞋也是广州出口的主要产品,从2017年广州主要商品出口额看,纺织制品、服装和鞋出口金额占主要出口商品总额的47.23%。

对此,彭澎表示,最近一年广州土地、劳动力成本上涨较快,导致出口产品成本较高,难以盈利,而广州主要出口产品大多为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所以对出口影响很大。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看来,一季度广州出口增速回落主要与国际外贸环境整体不景气和广州本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关。另外,去年外资流向东南亚国家较多,也对广州有一定影响。

 “广州应该坚持挤水分,不要为眼前数据打乱结构调整的步伐。”陈万灵说。

一季度肇庆、中山以经济增速3.9%、2.9%垫底,出口状况同样也不乐观,同比分别下降了2%、10.6%,中山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1%,为九市中唯一投资负增长的城市。

惠州、东莞、佛山经济增速分别为7.7%、7.6%、7.6%,出口、投资增长平稳。

房地产调控效果显著

在楼市调控政策延续和今年住房贷款利率上浮的双重影响下,一季度大湾区九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落明显。

根据广东统计局分析, 2018年以来,在房地产多重调控政策影响下,1-2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自2015年1-2月(-6.9%)后首次出现负增长(-4.2%),一季度下降到-9.3%,调控的效果逐步显现。

分区域看,一季度,珠三角九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5%,增幅同比下降13.4个百分点。东翼增长23.2%,增幅同比回落60.3个百分点;西翼增长37.5%,增幅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山区下降7.6%,同比回落44.3个百分点。

分市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商品房销售面积波动在30个点以上的地市有13个,其中,广州、佛山和江门和肇庆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下降50.3%、7.0%、26.7%和13.1%,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74.4个、54.1个、72.3个和38.3个百分点。

广东统计局认为,在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下,要尽量避免广东商品房销售市场的大起大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另外,一季度珠三角九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为18.5%,而东翼、西翼和山区房地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1.9%、54.1%和31.8%,快于珠三角九市33.4个、35.6个和13.3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与其他城市商品房销售回落情况不同,深圳、惠州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10.3%、11.5%,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了34.4、35.9个百分点。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看,深圳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1.1%,惠州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2%,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4.7个百分点。

有专家认为,深圳“热钱”较多,不排除有投机性炒房的可能。惠州靠近深圳,且环境较好,承接了深圳外溢的住房需求。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