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备降飞机“黑匣子”已送至民航局 破裂风挡为原装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8-05-14 23:36

没有任何征兆。

最新消息显示,5月14日傍晚,四川航空3U8633航班/B-6419号空客A319客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仪(俗称“黑匣子”)已经送到北京,民航局将连夜组织解码,尽早全面充分地找出事故原因。 

14日上午,川航3U8633航班执飞重庆-拉萨航线,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

人们惊叹于机长的超高技术之外,风挡玻璃破裂脱落的原因也让人关注。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飞机是空客A319客机,飞机编号B-6419,于2011年7月26日首次交付给川航,累计飞行19912小时。

当事机长刘传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事故没有任何征兆,挡风玻璃突然爆裂,发出巨大响声;当时副驾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系了安全带;驾驶舱内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民航史上的一次类似事故发生在1990年6月10日,英国航空的5390航班,由伯明翰飞往西班牙马拉加途中,BAC111客机左风挡脱框,机长几乎被吸出机外,幸亏被副驾驶和随后赶来的空乘抓住,飞机在副驾驶操纵下安全备降。

资料显示,BAC111客机是由英国飞机公司在1960年代研制生产的一百座级短程喷气式客机。事后调查发现,飞机在事发前一天刚刚检修过风挡,机务用了错误型号的螺栓固定风挡,导致在巡航时无法承受压力差迸裂。

不过,通报指出,川航的涉事飞机目前已确认破裂风挡为原装件,且飞机当日无保留故障项目。查询近15日维修记录,该机也没有无风挡故障信息。

资深航空媒体人“超侧卫”分析,对于A320系列飞机,如果没有特殊故障,第一次拆掉风挡玻璃大概是做7C检(大概10-14年左右,一个C检大概是1.5年到两年)的时候,从事件通报上应该能判断是不是由于维修所导致的破裂。

他还指出,一般来说飞机风挡玻璃损坏有以下的原因:外来物撞击、老化、加温系统电弧、受潮、分层、产品质量问题、安装问题等,这次有消息称一开始出现裂纹时有电火花,有可能是加温层出现的问题。

据他介绍,飞机的前风挡玻璃有6层,其中外层有加温,主要是起保护作用,飞机空中飞行时外界温度会低至零下60多度,加温的风挡可以有效保持一定的强度和韧性。不过,目前许多细节尚不清楚,详细情况需进一步调查。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根据民航局和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的要求,空中客车已经指派专门的技术团队,为由民航局主导的事件调查提供任何必要支持。

对于涉事飞机设计制造情况和进一步的资料,空客中国方面表示暂无其他信息可提供。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