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一周回顾:大湾区人才争夺战打响,香港欲争夺科创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
2018-05-14 20:57

在过去的一周,粤港澳大湾区最引人关注的消息莫过于香港宣布将推出一项为期3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欲通过快速处理入境安排,为香港特区科技公司(机构)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这意味着大湾区人才争夺越来越激烈了。

香港西九龙站将售全国高铁车票

5月7日,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港铁”)将发售来往香港及内地共18个站点的跨境车票。港铁公司正与内地高铁有关部门协商,让乘客能够在香港购买到内地高铁网络的车票。

据港铁发言人表示,港铁将发售以香港西九龙站为起点或终点的高铁车票,其中包括4趟短途及14趟长途列车将抵达的站点。对于这18个站点外的内地高铁网络车票,公司目前正与内地高铁有关部门讨论,在西九龙站售票大堂里设立内地高铁运营商售票柜位,将来乘客可一次性地购买跨境段及内地段车票。

香港欲“争夺”科技人才

5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推出一项为期3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通过快速处理入境安排,为香港特区科技公司(机构)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该计划将于6月开始接受申请,首年度配额为1000个,每家公司(机构)每年最多可获配额100个。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介绍说,计划配额先适用于在香港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从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械人技术、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学的租户和培育公司。

与香港特区现有的人才引进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相比,政府处理公司(机构)通过“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引进人才申请的时间可缩短至两星期,相比其他计划处理时间将缩短至一半。这将大幅简化申请科技人才入境的手续和时间,将有效帮助科技公司(机构)从海外和内地招聘本地缺乏的科技人才,对推动香港创科发展作用重大。

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工匠技能交流

5月9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广东省海员工会、南沙区总工会协办,广州港集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工匠技能交流营”开营仪式在南沙港三期邮轮码头隆重举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巡视员张景义,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长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和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锦龙等领导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和福建、广西、海南等地17家港口企业的100多名技能人才参加了活动。

文博会:促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交流

5月11日,首届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在深圳文博会上举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司长赵雯在论坛上建言,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络机制,拓展并深化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 

澳门特区政府文化产业基金项目评审委员邢荣发建议,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振兴院和文化创意发展基金,完善大湾区内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通过培育文化产业的人才,推动文化产业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发展。

北大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成立

5月11日,广州市黄埔区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立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并共建知识产权学院。广州黄浦区与北京大学双方将在知识产权智力支持、人才培养、举办高端知识产权论坛、深化国际合作、建设知识产权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区域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表示,希望此次合作依托北大的智力资源,高起点建设北大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促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