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销售遭遇强震 :2017销量下降6.6% 智能化成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8-05-14 20:16

去年国内彩电零售市场遭遇强震,销量为4752万台。

在行业陷入疲软之际,彩电行业也面临内容化、智能化、物联化的机遇。

日前,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在“预见新视界2018彩电新生态联盟大会”上表示,随着消费群体的迁移,面对消费者习惯各刷各的手机屏,彩电市场需求逐步进入了品质化时代。消费升级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彩电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密切关注差异化市场,开发出满足消费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彩电品牌厂商可以平稳度过市场盘整期。

范志军称,“当下彩电市场处在一个蓄势点,消费场景细分及物联网机遇下,消费者对彩电的个性化需求提振,这将是彩电行业进入快速增长的大爆发阶段,彩电行业未来可期。”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彩电零售市场遭遇强震,销量为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近年来最大降幅。不过,在电商平台上,需求仍然十分强劲。

苏宁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较销量1.7%的小幅增长,苏宁销售额增长达到了12.8%,比行业高出8.3%;其中55英寸及以上产品销量占比达到50.2%,比行业高出4.3%;7000元以上产品销额占比达到了23%,高出行业3.9%。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指出,需求疲软是彩电行业长期存在的消费危机,首先在于地产行业遭遇史上最严调控。从全国重点城市地产成交套数来看,一二线城市下降明显,成交量同比分别下降37%和15%;三线城市也只是勉强维持,只有0.3%的增长。彩电、冰箱、热水器等都出现负增长。其次,智能微投等替代品崛起,凭借其易用性、便携性、大尺寸显像、智能化等优势,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

范志军判断,彩电行业内容化,可以为用户提供更细分和独家竞争优势的内容资源。同时,通过大数据匹配,让电视为消费者提供精准内容推荐,以更好的用户体验去留存用户。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