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Uber飞行出租车背后的男人,曾给拉里·佩奇造飞行汽车

快公司 Sean Captain
2018-05-14 09:53

飞行出租车已经不再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这个项目得到了十余家企业的巨额投资。其中一个重量级项目是Zee.Aero,这个项目隶属于谷歌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公司Kitty Hawk。

今年3月,Zee.Aero揭开了自己身上的神秘面纱,试飞了一款名为Cora的电动飞行器,将于几年后在新西兰开始提供短途服务。Cora可以在小型机场像直升机一样垂直升降(简称VTOL),升空后即变成普通飞机,以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埃里克·艾利森(Eric Allison)曾在斯坦福大学攻读航空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成立了Zee.Aero公司(现名Cora),后来成为了公司的CEO。

不过他现在跳槽到了Uber,负责Elevate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艾利森已经成功试飞一架飞机,他计划在优步Elevate的名下打造一个涵盖电动垂直升降飞行器提供商、小型机场运营方和后勤企业的完整生态链。

Uber与其合作伙伴打算在2020年前在达拉斯、洛杉矶等城市进行试飞,并在2023年推出名为UberAIR的商业服务。他们会与自成体系的其它公司竞争,包括Lilium和空客Vahana。

为了实现梦想,Elevate必须克服数不清的难关,例如延长电池续航能力,开发按需调整的航班预订与航线规划系统,以及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合作,得到飞行器与航线的许可等等。

这样的项目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极其宏伟,对这家每年要烧掉数十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

埃里克·艾利森 [图片来源:Sean Captain]

艾利森近期接受了《快公司》的专访。这是他自今年3月成为Uber Elevate负责人以来的首次访谈。以下是双方对话的重点内容,略有编辑。

《快公司》(以下简称FC):你为什么跳槽到Uber?

埃里克·艾利森(以下简称EA):我对团队的工作方式感到非常兴奋,我有很多朋友已经在这个项目上努力了很久。

FC:你是如何参与到Zee.Aero中的?

EA:我在2007年与斯坦福教授、著名航空学家依兰·克鲁(Ilan Kroo)一起开展了这项为期6个月的临时工作。随着事情的发展,三年后,我帮他把Zee推上了正轨。

我兴趣很广泛。我上了所有的物理课,我的专业是控制理论,我当时也在研究复合材料。所以我有着各种各样的背景知识,这对开发电动飞机非常有帮助。

FC:加入Uber后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EA:Uber的首要原则思维让我很佩服。他们的工作方式是,先看到了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找出解决方案的特征

所以我们更进一步,开始细化Uber Elevate规模化后的样子。要如何做才能让这个项目在多方面都取得成功?项目的生态要如何发展?对这个体系中的其他人来说,有哪些创造价值的机会?

FC:能否举个例子?

EA:例如大规模运营带来的问题。我们通过分析和模拟发现,像达拉斯、洛杉矶这些规模适中的地铁区域,需求足以支撑数千架垂直升降的电动飞行器同时运作。

现在的航空体系中,航班时刻表是事先制定好的。如果芝加哥有航班因天气延误,或者因强台风袭击美国东海岸需要关闭华盛顿杜勒斯机场或费城机场,造成的影响就会蔓延到整个体系。

如果要像在优步上叫车一样实时预订航班,而且一切都是无缝连接,可以想象,很容易出乱子。

FC:恶劣天气有时也许会让UberAIR停飞数小时?也许你们会让乘客改乘优步的汽车?

EA:完全正确。整套体系中会加入应付恶劣天气的紧急预案。符合我们条件的交通工具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恶劣天气,但恶劣天气有时甚至能让大型飞机停飞。

FC:你觉得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EA:有一个比较泛的问题——打造生态系统。我们想和基础设施供应商、子系统供应商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任何人想独占这块蛋糕都非常非常困难,因为这是个生态系统。

我觉得,要在生态系统上达成共识,真正体现出价值,这从多个角度去看都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FC:这个生态系统需要有竞争对手吗?

EA:我觉得竞争对手会有的。我觉得打造生态系统有风险,一不小心就会被竞争对手利用。

FC:需要大幅度改进的技术之一是电池容量,对不对?

EA:从多个关键指标来看,电池的水平刚刚够,完全足以应付2020年的试飞。我们会和供应商努力合作,推动电池技术的发展,以适应未来的市场。但电池不需要飞跃式的发展。

FC:Uber引起过不少争议。当时Uber被推到风口浪尖时,你是不是正在考虑是否接受这份工作?

EA:当然。优步目前的状况让我感到很兴奋。我在加入Uber前和CEO达拉·科斯罗萨西有过一次交谈,我加入前也做了该做的调查。

FC:Uber犯过一些错误,曾激怒过不少人。这是否让你的工作难度增加?对于批评人士的指责,你有没有什么要说的?

EA:我目前了解到了一件事:政策团队非常厉害,他们似乎对地方层面和国际层面的当务之急了如指掌。我可以从他们的过往经验中学习,将学到的东西用在将来的工作中,对此我感到非常兴奋。

FC:还有其它要说的吗?

EA:Uber思考问题时会考虑到规模化,不仅是国家层级的规模,还有全球层级的规模。而且,我们做Uber Elevate时也会用到这样的思维方式,这些都让我感到很兴奋。

听了埃里克·艾利森的想法,你是不是又对未来的生活多了一份想象呢?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