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A股纳入MSCI指数,近一个月433亿元资金北上抢筹,东南亚、中东投资者或率先配置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8-05-15 07:00

“这些投资者在看A股的时候,其实看的都是整个市场,包括港股、A股以及海外上市的中资股,而并非像以前那样割裂地投资A股、港股或中概股。他们无论在要求机构帮他们做委托投资(mandate)还是发行产品甚至投资时,都会以全中国(allChina)的角度来看。”南方东英销售及产品策略部主管和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些投资者在看A股的时候,其实看的都是整个市场,包括港股、A股以及海外上市的中资股,而并非像以前那样割裂地投资A股、港股或中概股。他们无论在要求机构帮他们做委托投资(mandate)还是发行产品甚至投资时,都会以全中国(all China)的角度来看。”南方东英销售及产品策略部主管和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进入倒计时,海外投资者已纷纷加码布局。

“今年4月经过沪港通、深港通净流入A股的资金达到386.5亿元,这是自去年年初以来最大的单月净流入,金融、工业、材料、IT以及必选消费品行业在此期间吸引了较多资金流,”南方东英基金经理陆彦5月14日表示。

他续称,按照此前公布的6月、9月分两阶段纳入的计划,有望在短期内为A股市场带来约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在A股完全纳入后,根据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规模大约为1.7万亿美元,未来十年将为A股带来约2000亿至4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截至5月14日收盘,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分别录得34.8亿元、23.64亿元的资金流入,累计流入58.44亿元。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15个交易日内最高的单日资金流入,至当日已有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资金流入,合计流入接近189亿元。

全中国基金受市场追捧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快资本市场开放,国际投资者倾向于选择一些涵盖不同上市地点的中国企业的基金组合产品。

“这些投资者在看A股的时候,其实看的都是整个市场,包括港股、A股以及海外上市的中资股,而并非像以前那样割裂地投资A股、港股或中概股。他们无论在要求机构帮他们做委托投资(mandate)还是发行产品甚至投资时,都会以全中国(all China)的角度来看。”南方东英销售及产品策略部主管和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她坦言,目前市场上这类的产品并不太多,“因为发行这类产品面临的一大问题是,港股、A股以及中概股存在一些股票重叠的情况,发行机构需要进行取舍。”以南方东英两年前发行的相关产品而言,她透露,有些是筛选估值较低的股票,有些则是以流动性来进行筛选。

事实上,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领航(Vangaurd)已率先于上周推出全球中国股票指数ETF(3169),追踪富时全球中国股票沪深股通指数,覆盖在内地、香港、美国以及新加坡等地上市的中国股票。

领航亚洲区投资产品研究主管梅浩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ETF共包含1058只成分股,其中A股占45.7%,H股占比18.9%,相当于覆盖了73%全球上市的中国股票。

同时,和弦透露,在A股正式纳入MSCI相关指数后,东南亚及中东的机构客户将成为第一批配置A股的大型海外机构,“相比之下,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等地的投资者已经超配A股,某些组合A股的占比甚至达到20%-30%,因此他们不会急于增加配置。他们更关注的是A股加入MSCI指数,是否会成为扭转市场的诱因?”

与此同时,欧美资金的流入相对缓慢,“很多欧美的养老基金较为保守,他们关注的问题包括现有的额度是否足够?T+1的交收模式是否存在风险?他们需要进行很多的尽职调查。预计在未来两年才会正式开始投资A股,而一些大型的资产管理机构、私人银行等则取态更为积极。”她坦言。

纽约梅隆资产管理(北美)高级投资策略师Simon Surtee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持有比例有望由目前的4%升至10%,他并继续看好A股市场的前景。

“南冷北热”

自沪港通、深港通陆续开通以来,南下的资金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甚至成为支撑港股市场的“中流砥柱”。然而,随着A股纳入MSCI步伐的临近,这种局面已经出现逆转。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录得301.83亿元、131.79亿元的净流入,北向资金近一个月的净流入达到433.63亿元。相比之下,近一个月港股通则出现49.93亿元的净流出。

公开数据显示,根据EPFR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个星期内,离岸中国股票基金有9个星期出现净流入。截至4月末,这类基金自今年年初吸引了高达82.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同时,由于海外投资者大幅加码对A股的配置,也带动了相关的对冲产品交易激增。今年至今为止,做空港股的南方东英恒生指数每日反向基金已吸引了1.36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在港交所所有挂牌的ETF产品中位列榜首。而此前,事实上,该基金在14个月前推出以来,市场的反应一直十分冷淡。

截至5月14日收盘,恒生指数收报31541点,上升419点或1.4%,创下3月22日以来收市新高,连续六个交易日连续上升,累积升幅达到1614点或5.4%。全日成交额1066.98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7.62亿元。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