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确认:川航脱落的风挡玻璃为原装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8-05-15 16:16

法方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件的调查工作。

5月15日,中国民航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前一天发生的“川航备降”事件进行了通报说明。

5月14日,四川航空空客A319飞机执行重庆至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在飞经成都空管区域巡航时,该飞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造成飞机客舱失压,旅客氧气面罩掉落。

尽管事件造成驾驶舱部分设备受损,副驾驶和一名乘务员受轻伤,但机组第一时间向空管部门宣布紧急状态,同时检查飞机和机上人员情况,并实施紧急处置程序,就近选择成都双流机场紧急备降。在民航各部门密切配合下,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机上所有旅客安全。

事件发生后,民航局立即成立了“5.14”事件调查组,并于当日赶赴成都,会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有关规定,民航局已向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BEA)和空客公司发出通知。法方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件的调查工作。

此前,空客中国向媒体表示,已经指派专门的技术团队,为由民航局主导的事件调查提供任何必要的支持;但对于涉事飞机设计制造情况和进一步的资料,空客中国方面表示暂无其他信息可提供。

民航局通告,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该机于2011年7月26日新机加入川航运营。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

民航史上的一次类似事故发生在1990年6月10日,英国航空的5390航班,由伯明翰飞往西班牙马拉加途中,BAC111客机左风挡脱框,机长几乎被吸出机外,幸亏被副驾驶和随后赶来的空乘抓住,飞机在副驾驶操纵下安全备降。

资料显示,BAC111客机是由英国飞机公司在1960年代研制生产的一百座级短程喷气式客机。事后调查发现,飞机在事发前一天刚刚检修过风挡,机务用了错误型号的螺栓固定风挡,导致在巡航时无法承受压力差迸裂。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