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系统内企业首次注册发行资产证券化ABN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5-15 18:05

5月15日,从兴业银行获悉,由兴业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工商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的银联商务全资子公司——中金同盛资产支持票据(ABN)项目成功注册,将于近期发行。

据介绍,中金同盛ABN注册金额5.73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金额为5亿元,次级资产支持票据规模为0.73亿元,期限均为3年,评级机构对优先级的评级分别为AAA。该项目不仅是银联系统内企业首单资产证券化业务,同时也是银联系统内企业首次面向公开市场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业务。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联商务积极探索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形式创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模式,打通和盘活上下游企业供应链资产。“本笔业务的成功注册,将有利于加强银联商务在产业链和区域间的协同发展能力,激发产业链各实体方经济活力,加速银联商务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进而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银联商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人士介绍,作为本期ABN发起机构,中金同盛针对农业生产中生产周期性长、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提出灵活的金融方案,结合众安保险的风险控制技术,解决了农户资金缺口,有效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该类农户支持资产作为本期资产支持票据基础资产之一,为中金同盛后续继续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资金来源。

不仅如此,本期ABN还顺利解决了上游POS机具等供应商回款周期长、资金流转不畅等问题,对供应链上游企业盘活资产、加速资金流转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紧紧围绕银联商务下游商户消费场景融资需求,通过合作企业应收账款资产的证券化,有效服务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有利于培育现代供应链等领域新增长点。

截至目前,交易商协会已注册并成功发行信托型ABN业务54笔,发行规模877.2亿元。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