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只A股“入摩”名单出炉!6月1日起正式生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5-15 09:40

6月1日的A股“入摩”名单出炉!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公布的最新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显示,将有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因子为2.5%;这234只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分别为1.26%和0.39%。

公告还显示,本次发布的调整将于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

234只中国大型A股将分两步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完成上述第一步后,第二步将在2018年8月MSCI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于2018年9月3日生效,届时A股纳入因子将提升至5%。基于总计为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8%的权重。

此次明晟公司的全球基准指数(MSCI ACWI )共新增350只股票,A股占到了234只。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新增个股的市值前三名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石油三只A股。

(234只A股市值前30大的股票 来源:MSCI)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A股被纳入MSCI有助于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入场,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的流动性和成熟度。

“中长期来讲,A股市场将变得更加成熟,流动性将会增加,市场走势也将逐步由被短期市场杂讯所主导,转为由基本因素所推动。”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5月14日评论称。

从行业来看,纳入的A股以银行、非银行金融、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居多。马磊表示,比较看好消费、信息技术及工业等行业。在消费及工业升级的推动下,消费、技术及工业板块在未来三到五年有望实现持续而稳健的增长,因此有较大机会成为机构性投资者的长线投资对象,从而跑赢大市。

就流入资金来看,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市场指数投资的资金规模大约分别在1.6万亿和3.2万亿美元,流入资金又分为被动配置(指数型基金)和主动配置。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带动66亿美元资金被动配置MSCI中国指数所涵盖的股票。预期主动配置所带来资金将是被动配置的5倍。整体配置中国股票的资金将达到400亿美元。

(编辑:赵海建)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