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创业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8-05-15 13:05

5月14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康股份)正式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拟发行约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拟募资金额272.53亿元,股票简称“工业富联”,股票代码“601138”。

富士康总舵手,总裁郭台铭更是风云人物,他的创业史,却是一个底层逆袭的励志故事。

1950年,祖籍山西的郭台铭在中国台湾出生。

1966年,进入台湾“中国海事专科学校”学习,半工半读地完成了学业。

1971年,毕业后,进入当时台湾前三大船务公司复兴航运工作。

1973年,出资10万元新台币,与朋友合作经营塑料产品制造公司。

1977年,郭台铭建立模具厂。

1982年,投资1600万元进入计算机线缆装配领域。

“我不是天才,因为天才只能留在天上,我们顶多是人才,但要有执行力才算数。”

1985年,美国成立分公司,开拓市场,并创出“FOXCONN”品牌。

1988年,在深圳成立富士康精密组件厂,生产电脑周边接插件。

“为钱做事,容易累;为理想做事,能够耐风寒;为兴趣做事,则永不倦怠。”

2005年,郭台铭被推举为全球百大杰出华商领袖并列前10名予以重点报道。

2008年4月,郭台铭宣布退休。同年与曾馨莹订婚,并在订婚宴上宣布,将捐出九成个人名下财产作为公益之用。

“我不担心钱,我担心的是健康。”

2014年,郭台铭全球招募诺奖得主,捐建癌症研究中心。

2015年6月,2015年6月,郭台铭在股东会现场发飙,并呛声国外投资者:鸿海集团工作环境不输任何英国企业,如果相信抹黑报道,就不要来买鸿海的股票。

2011至2016年间,富士康诸如“员工跳楼事件”、“白血病事件”等负面报道层出不穷。

2015年,郭台铭在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排行榜中排名36。

2018年2月1日,富士康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申报稿。

2018年5月11日,富士康股份获得证监会批文。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博,廖秋儿)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